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Power is Everything!!認識電池,無憂奔馳!!

205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Power is Everything!!認識電池,無憂奔馳!!

講者:陳念波(元智大學電機系丙組助理教授)、林逸倫(元智大學電機系丙組技佐)

時間:2022年05月07日(六) 13:00-17:0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05月07日,於線上舉辦「Power is Everything!!認識電池,無憂奔馳!!」實作課程,誠邀本校電機系陳念波老師及林逸倫老師擔任此次實作課程的講師。
此次課程主要是讓同學們了解為何電力在現今的世界裡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首先,林老師以《阿波羅13號》的片段作為開場白。其中所要關注的重點就在於太空船倉裡的氧氣瓶電線絕緣層因溫度過高受損而引起爆炸,一併導致燃料電池被炸壞,瞬間讓登月任務陷入了困境。燃料電池是太空船倉的能量,不僅要提供淨水儀器的運作,更重要的是這是維持溫度儀器所需的主要能量。由此可見電力的重要性及殺傷力。
接著,林老師也向大家解釋電也有分不同的單位。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電單位,即是「伏特」。我們所用的電池,便是以伏特為單位。電壓或可稱電動勢產生時,便能轉化為促使電子流動的原動力。當然除了講解電壓這一單位之外,還解釋了電位、端電壓與電壓降的分別、電流、電流率等等。為了讓這堂課程更接近日常,林老師還講解了何謂節能標章,這有助於我們在購買電器了解其節能性質,以達到安全及節省的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家裡若是發生停電的情況,可能也與電線接駁有關。隨著科技的發達,人民對家電的需求量也逐漸增高,這就導致有些家電在接駁電線時出現問題並未及時處理,進而引發停電。這時候或許能檢查家裡的電箱,是否有哪一顆開關跳開了,再進行狀況排除。另外,此次課程雖是以線上教學的方式,林老師也不忘準備一些道具,讓大家了解鋁箔銅幣電池實驗的操作,消解一些線上教學的隔閡。
除了此外,林老師也教授了一些日常需要的小貼士,如如何判斷幹電池是否還有電、汽車拋錨了應該怎麼辦、如何測量冷啟動電流安培數(CCA)等實用資訊。電池保養也是有學問的,就如汽車用的電池壽命大致上能用兩年左右,但如果保養得當的話可以延長至三到五年的時間。最後,老師還特地示範如何測試18650電池是否還能使用的步驟。在這過程中,老師還不忘提醒同學們若真的想進行有關的拆解動作,要非常謹慎地注意電池安裝的位置。若條件允許的話,還能準備一個小滅火器以防萬一。此次的課程,老師為同學們介紹了不同電池的類別,也為同學講解了一些與電池相關的生活常識,想必同學們在此次的課程中收穫良多。

2022-05-07認識電池,無憂奔馳!!1.jpg

2022-05-07認識電池,無憂奔馳!!2.jpg

2022-05-07認識電池,無憂奔馳!!3.png

2022-05-07認識電池,無憂奔馳!!4.png

2022-05-07認識電池,無憂奔馳!!5.jpg

2022-05-07認識電池,無憂奔馳!!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