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天河講堂經典系列(五):英雄人物的悲劇故事集——《史記》悲劇風格漫談

283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天河講堂經典系列(五):英雄人物的悲劇故事集——《史記》悲劇風格漫談

講者:黃智明(元智大學中語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04日(三) 18:30-20:3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謝曉柔



有人云:「人生幾何年?酸甜苦辣鹹。」悲劇是人生的真實,歷史的洪流裡造就了不少悲劇人物。尤其是司馬遷筆下《史記》裡的悲劇英雄人物。
智明老師首先定義了悲劇:意即透過衝突,凸顯人類在面對不可規避的力量時所表現的剛毅,從而令悲劇人物在痛苦及屈辱中獲得精神上的順利。文學作品中更有大量的悲劇意識呈現。概分為兩類:
一、人與自然的衝突,人們因犯錯而受上天懲罰,以及遇及天災時人類如何自處和面對(1.獻身悲劇:鯀禺治水、普羅米修斯盜天火2.知其不可而為之:精衛填海、夸父追日3.寧死不屈的抗爭:刑天與帝爭神4.生命轉換變形,體現先民頑強的生命力:盤古開天)。
二、個體與群體的衝突(對立:兩性關係、富人窮人、良民奴隸。1.征役詩:〈邶風‧擊鼓〉─—古代男性因戰爭被徵調時,對於未來所表現的不安與憤懣。〈衛風.伯兮〉——書寫思婦的哀婉和悲怨,以及對於身在戰場丈夫的思念。〈齊風‧東方未明〉——下層官吏的無奈與痛切。)
史記悲劇人物原型:一、忠義型(敵國反間使敗亡、功顯財高反招惹)。二、政爭型。三、性格型(項羽,太重義氣落入劉邦的騙局而失天下,又居功自傲不肯師法他人,終一事無成)。四、成他型(豫讓,自毀容顏及聲帶,為行刺趙襄子復仇,卻因事跡敗露而亡)。
再來介紹到悲劇精神的往往都有以下特點:
一、追求不朽(司馬遷曾在《史記》引用《詩經》的一段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表明自己內心對孔子強烈的嚮往,期許自身也能夠像他一樣德高望重,名流千史)
二、堅守信念(《史記》:「若伯夷、叔齊,可謂善人非邪耶?……」說明伯夷與叔齊二人品行高潔,不肯屈就於滅國的敵人所建的王,絕食而死。亦讚揚介之推有與其相同之精神)
三、猶豫不決(韓信)
最後歸結出,堅守對的信念終會被世人看見的道理。

2022-05-04《史記》悲劇風格漫談1.jpg
2022-05-04《史記》悲劇風格漫談2.jpg
2022-05-04《史記》悲劇風格漫談3.jpg
2022-05-04《史記》悲劇風格漫談4.jpg
2022-05-04《史記》悲劇風格漫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