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

20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

講者:陳彥安(元智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04日(三) 17:30-21:30

地點:R1008

撰文/攝影:何雯意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每日所產出的資料數以萬計。那麼,要保障資料不會被消失及能確保有一定的容量裝載這些資料,便是科技領域裡需被解決的問題,雲端(Cloud Computing)便由此而生。為了讓同學能透過演講及實作,更加了解雲端的操作及用途。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到本校資工系助理教授——陳彥安為此次活動的主講人。本次演講於111年05月04日,在本校一館教室進行,題目為「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
雲端服務如今已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手機裡所裝載的各式應用程序,包括Instagram、Facebook、LINE等等。雖然我們常用雲端服務,但是我們對它並沒有那麼熟悉。對此,陳老師先播放了一段介紹雲端的小短片,讓同學能對雲端服務有初步的認識。雲端之所以被廣泛應用,在於它是一種自助式的服務,能自行操作,相當地方便。最重要的是,不論是運算資源或是儲存資源,都能藉著雲端得到所需的網絡資源服務。此次的講座主要是要學習使用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項目。當我們同時需要使用大量的伺服器時,此項服務便能滿足我們的需求,即能要求相關的供應商供應所需的虛擬伺服器。
雲端服務也有分不同的領域,而大家最常用的即是公有云(Public cloud)。陳老師帶領大家學習操作公有雲的雲端服務是由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AWS)所提供。此款服務具備進階式的學習課程,能隨時隨地進行以培養執行雲端服務的技能。在陳老師手把手的指導下,同學們皆順利完成初級階段的雲端操作課程,並收穫新的技能。

2022-05-04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1.jpg

2022-05-04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2.jpg

2022-05-04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3.jpg

2022-05-04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4.jpg

2022-05-04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5.jpg

2022-05-04雲端運算淺談與實作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