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天河講堂經典系列(四):古今第一淫人?——賈寶玉的前世今生

254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天河講堂經典系列(四):古今第一淫人?——賈寶玉的前世今生

講者:邱佩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4月27日(三) 18:30-20:3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蔡煒鈞



閱讀小說的好處即是,每段人生只能走一次,然而藉由故事我們能夠不斷穿越時空,體會到不同時代下的悲歡人情。
曹雪芹十年寫一部書,藉著賈寶玉這個角色,呈現一個人對夢想、對主流價值不同時該如何自處?

老師由警幻仙子對賈寶玉的評價:「古今第一淫人」切入主題,為何曹雪芹在這裡使用這個負面詞語,對主角進行評價?究竟賈寶玉是什麼樣的人?

故事要從最初開始說起,儘管賈寶玉是顆頑石所化成,卻是一個多情的頑石,因此對於世間美好事物的珍愛呵護之情,是其與生俱來的本能。
接著老師以寧國府與榮國府的家族族譜,展現出他如何身處於大家族的核心位置。而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是所有人十三四歲的年紀、然而命運與家族的宗法體制相連而非愛情,婚姻結合的目的是為了家族的維繫。在這樣的背景下,賈寶玉對愛情的追求以及對功名的厭惡顯得反骨。

而賈寶玉是怎麼樣成為如此不同的存在?作者由神話故事的一塊頑石開始鋪陳,經歷幻化、物化、人格化,成為主角賈寶玉,經歷了作者筆下的這個故事。因此其人格、眼光、來去的起點與目的都與同個時代的人皆不同。
他對愛情的追求,也是夢想的追求。林黛玉是其靈魂上的知己。儘管在長輩世俗眼光中只能看到金玉良緣,但與林黛玉的相知相惜更甚世俗眼光。病中的人更容易具有與生俱來的孤寂與鑽牛角尖的地方,對於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說更是如此。不似薛寶釵面面俱到,自上到下的所有人都喜愛她。薛寶釵是完全相反的極端,將自我縮得極小,使得自己面對誰都圓滑剔透無懈可擊。

賈寶玉對於薄命或寒門的人,都與侯門子弟一視同仁。但他喜歡美好的人事物,從內到外的美好品質都會使他找到角度來欣賞。而這是他對世界的態度,造就了看破紅塵出家的結局,為一部人情大書的尾聲做出註解。

2022-04-27賈寶玉的前世今生1.jpg

2022-04-27賈寶玉的前世今生2.jpg

2022-04-27賈寶玉的前世今生3.jpg

2022-04-27賈寶玉的前世今生4.jpg

2022-04-27賈寶玉的前世今生5.jpg

2022-04-27賈寶玉的前世今生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