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莊子內篇的人生省思

29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莊子內篇的人生省思

講者:張雲凱(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5月20日(五)13:10-15:00

撰文:關則富、劉為廉、莊國民

Microsoft Teams 線上課程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20日,邀請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張雲凱,舉辦「《莊子·內篇》的人生省思」之Microsoft Teams 線上演講,解析《莊子》名篇〈逍遙遊〉歸於自然、任行的逍遙思想,為學生在繁雜且快速的生活節奏,尋回悠然自由的生活之道。

講座開始,張老師認為〈逍遙遊〉開篇講述北海的一條魚,變成一隻大鵬鳥,展開雙翅翱翔至南海天池的故事像是一個生命的誕生,嬰兒在母親的子宮誕生、生育、成長,到社會化的過程。人在成長的過程,像大鵬依靠風飛翔所經過的飛揚塵埃,很容易引起世人的批評與嘲笑。
然而,智力淺薄的人,不能理解智力淵博的理論;壽命短的人,不會知道年代久遠以後的事。人總是會對一切有的評價,然而自然界會為世間萬物做出評價嗎?莊子是想籍此表達自然世間,無對錯之別。

張老師也舉出〈逍遙遊〉的許由歸隱、宋榮子猶然笑之、大葫蘆瓢水、瘤樹無用等故事,闡述「逍遙遊」各知天性、各安天命、是為逍遙的中心思想。他呼籲學生用「性」字隨意造詞,學生在會議聊天室各自寫出自己的詞,這是讓學生切身明白,同一個字,因每個不同生命的特質,闡發各別不同的字詞,要瞭解自身的特質並加以發揮,才能活出自我,是為「各知天性」。

此外,人也要意識到人生本是無常、無奈、渺小的本質,學會看透世間的無常,凡事遇見問題時也不會萬般驚;遵循道法自然的原則,不易受世間萬物所影響,辛苦或許會減少很多。講座最後,張老師也引用不少名人的影像如北市市長柯文哲,行醫幾十年看慣人生生死的經驗分享、賈伯斯創建蘋果公司各種蹊蹺故事等,開導學生思考自己該如何去過自己的人生?如何選擇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上課截圖2.png

4.png

3.png

上課截圖21.png

上課截圖9.png

上課截圖20.png

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