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

284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

講者:左正東(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時間:2022年6月1日(三)10:10-12:00

撰文:盧宣伊

Microsoft Teams 線上課程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1年6月1日於線上舉辦題為「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的演講,誠邀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先生為同學們演講。胡逢瑛老師在開場白中提到:政治決策者掌握了宣傳體系中的過濾機制,這顯示了權力關係與決策過程中的主從關係和互動關係。而左正東教授當天將為同學們解析,朝野兩黨的兩岸政策與兩岸關係的和平之間的密切聯繫。

左正東教授在起始即邀同學們思考一些問題,包含軍機擾台、認知作戰、武統與一國兩制、國民黨角色等問題。這些問題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待兩岸之間的關係,又如何面對目前及未來可能會遇到的種種難題。首先,針對「兩岸關係」,必須要問的根本性重要問題是:兩岸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究竟是互不隸屬還是相互重疊?相關的問題其實都會圍繞著兩岸關係的現在與未來展開,而不同的行為者在其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也是值得思考的。
朝野兩黨的兩岸政策分別是什麼呢?左正東教授首先從歷史的角度切入,為同學說明產生重要變化的關鍵時期與事件。此外,左正東教授也談幾個兩岸關係的核心觀點,包括九二共識、一個中國、 一國兩制。從朝野兩黨的官方文件的閱讀與解析中,左正東教授也帶領同學們了解政治主張與政治行為之間的關係。

左正東教授認為,惟有通過持久、良好的溝通才能改善兩岸關係,並維持和平關係。他認為目前的政府看到更多的國安風險,而沒有看見對話、交往之後帶來的機會。而朝野兩黨之間要尋求共識是困難的,但如果朝野兩黨能克服內在對於通過兩岸關係來尋求選舉勝利的計算,那兩岸關係才有可能再向前一步突破。同學提出了一個與時事相關的問題,即要如何看待烏俄戰爭對於兩岸關係造成的影響?左正東教授認為武力統一是對方需要重新思考的其中一點,相對而言,台灣本身也要思考如何面對這個局面,如若必須面臨戰爭,財產損失、人力傷亡,是否能想象,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

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1.jpg

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2.jpg

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3.jpg

媒體識讀與朝野政黨的兩岸政策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