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Wide-Field Sky Surveys: Participation of NCU in the past

215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Wide-Field Sky Surveys: Participation of NCU in the past

講者:饒兆聰(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2年5月4日(三)10:10-12:00

地點:R1211

撰文/攝影:何雯意



浩瀚的宇宙,依舊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有待人們去挖掘。廣域巡天探測(Wide-Field Sky Survey)便是其中一項探究宇宙之奧秘的重磅計劃。為了讓同學能透過輕鬆且易懂的演講,以了解此項天文計劃。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到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副教授——饒兆聰蒞校演講。本次演講於111年05月04日,在本校一館教室進行,題目為「Wide-Field Sky Surveys: Participation of NCU in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英語講座。

首先,饒老師讓同學們設想一個宇宙裡有無數的星體,而這些星體皆會在不同的時段裡改變其亮度。不同星體發出的亮度都將影響研究數據,那有什麼方法能在一個晚上的時間裡同時觀測100個目標以及讓這些觀測到的圖像能重複播放呢?如今是科技發達的時代,自然有高科技的設備能解決以上的問題。饒老師給出了兩個例子,便是使用N(Identical)Telescope+CCDs以及使用Wide-Field(& Larger)Telescope。這些先進的觀測儀器,成功加速人類了解天文知識的腳步,展開了「泛星計劃」。

「泛星計劃」之所以能廣泛引起天文學界的關注,在於此計劃利用了超廣角望遠鏡及具備大面積對角轉移 (orthogonal transfer) CCD電子相機,每週能掃描全天域一次,意指全天域所發生的變化將被囊入儀器中,轉化成一條條研究數據。因此天文學者們能透過這些影像,仔細觀察到宇宙天體所發生的任何微小變化。當然,最重要的目的還是為了透過這些觀測計劃,在極短時間內發現可能會危害到地球的小型天體。饒老師還一一講解了巡天計劃的歷史進程,讓同學們能更加了解進行巡天計劃的不易。

最後,饒老師說道如今时域天文学(time-domain astronomy)正處於黃金時代,台灣亦有好幾間大學投身於此,並有亮眼的研究成果。國立中央大學也是成員之一,現今正參與四項主要計劃,包括泛星計劃(Pan-STARRS)、帕洛馬瞬變工廠(PTF,Palomar Transient Factory)、茲維基瞬態基金(ZTF,The 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及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SST, 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透過一系列的觀測計劃,相信人類對神秘的宇宙必會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Wide-Field Sky Surveys1.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2.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3.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4.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5.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6.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7.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8.jpg

Wide-Field Sky Surveys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