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大溪小鎮采風行

243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大溪小鎮采風行

時間: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08:20-14:00

地點:桃園市大溪區

帶隊教師:梁家祺(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副教授)

撰文/攝影:陳皇銘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主辦的「大溪小鎮采風行」,於10月16日至桃園市大溪區進行參訪活動。

211016-1.jpg

一開始從停車場下車後,隊伍便分為兩隊分開做導覽,我們沿著大漢溪旁的步道往老街的方向走去,途中有這一道長牆介紹著當地的歷史背景,藉由散步的過程中還能了解到這裡的歷史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走了一段路程後,因為老街的位置處在較高的地方,所以需要爬一段石板階梯,而這石板階梯分為新舊的階梯,在過去這個石板階梯是用來運送貨物,故新的石板較平整,舊的石板因為遭到許多人的踩踏而較凹凸不平,其材料來源於大漢溪的溪底石,階梯高度大概在五到十公分之間、深度在三十到六十公分不等,這對當初的挑夫而言是可以減輕負擔的設計。

211016-2.jpg

之後,我們到附近的中正公園,並在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外,這棟建築物在過去是作為大溪國小校長的日式宿舍,很可惜因為為了配合防疫措施,在進入時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故我們僅在外面做解說,導覽員也告訴大家最近在附近也增設了許多館可以讓同學在假日時自行前往參觀。

211016-4.jpg

接著往老街方向走,經過了幾間廟宇,介紹到了大溪民間信仰與活動中,很具特色的便是關聖帝君聖誕遶境與社頭,農曆6月24日的關聖帝君聖誕遶境,被大溪人視為第二個過年;大溪的社頭有別於一般陣頭,不是以地域性做區分,而是以職業區分。再來我們漫步到遊客較少的小巷弄內,這裡可以看到過去建築的樣式和現代一般的房屋的差別,也發現到了鳳飛飛的故居,漫步在這小路不僅體會到過去的建築風格,也能感受到與外面老街截然不同的氣氛,是相當樸素且寧靜的。
最後則是到了老街欣賞巴洛克式的建築,外觀是巴洛克式,但只要仔細看上面的裝飾物就能發現一些非西洋的特徵,這是融合巴洛克式和閩南傳統裝飾圖案而成的建築,稱為大溪樣式,有龍、鳳、獅、麒麟、鰲魚、旗、球、花瓶、琴、棋書、畫等等浮雕圖案,並帶有各自的吉祥寓意,像是「全成」的牌樓兩旁是鰲魚吐水,除了獨占鰲頭,還有防水的意涵,傳說鰲是食火的瑞獸。

2110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