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行一村又一庄:亻厓係仰般做田野調查

427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行一村又一庄:亻厓係仰般做田野調查

講者:謝名恒(客家文史工作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生)

時間:2021年10月12日(二) 13:00-15:00

地點:R60105

撰文/攝影:吳倢伃



亻厓係仰般做田野調查」在客語的意思就是「我是怎麼做田野調查」。致力於客家文化研究的謝名恒,經歷十分豐富,從文物普查、社區營造到導覽解說等等,而這次講師特別針對這堂課往後會使用到的田野調查作詳盡的解說及分享,講師提到田野調查有五大要素,包含人、事、時、地、物,若是要問特定事件,就要特別問經歷過事件當時的人,而問的時間也要特別注意,例如年長者早上會比較有空閒時間,中午需要午休,晚上可能很早就要休息了,若有到廟裡做調查的話,可以特別研究廟中的傳單以及委員的名冊,或許會從中得到一些與研究主體有關的事物。

講師也提醒大家特別要注意訪問時的禮數,出發前必須先聯絡受訪者並知會他們,也別忘了帶上伴手禮,訪問時也要注意資料的可用性,才不會訪問完之後發現資料都不能做使用,整理完訪問的資料後,若有不足之處,盡快再次約訪,並打破沙鍋問到底,最後也別忘了檢討是否有需要加強的部分。

而講師也提到田野調查的四個步驟包含問題、方法、材料、發現,有些年長者對當時事件發生時的記憶已經很模糊,提問的時候要有技巧地問,像是重複受訪者的答案,確認他們的真實性。最後,講師無私地分享了三件他所做過的研究,讓同學們更能了解調查的過程,和每個案例特別的收穫,以及執行田野調查時的種種技巧。

行一村又一庄1.jpg

行一村又一庄2.jpg

行一村又一庄3.jpg

行一村又一庄4.jpg

行一村又一庄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