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趣味電路DIY:電子幸運轉盤套件

349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趣味電路DIY:電子幸運轉盤套件

講者:楊錫輝(元智大學電機系技佐)、游育熙(元智大學電機系技士)

時間:2021年10月16日(三) 13:00-17:00

地點:R70307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10月16日,在R70307舉辦「趣味電路DIY:電子幸轉盤套件」實作課程,誠邀元智大學電機系楊錫輝老師及游育熙老師擔任此次實作課程的講師。

此次的課程讓同學們體驗焊接的技巧,由於許多同學並未有這方面的經驗。在讓同學動手操作前,游老師細心地為同學們介紹各種器材的功用及操作注意事項。對於“外行人”而言,對焊接這一技術是一知半解的。游老師解釋說其實並非所有金屬皆可用錫焊接的。一般電子元件的“腳”都是用鐵與銅製造的,表面都會鍍上一層鎳,防止氧化,金屬類的原件基本上都可用錫焊接。

在焊接的過程中,要注意被焊的金屬被加熱至超過180度,當錫融化後就能成液態完全附在被焊金屬表面上。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當被焊的金屬溫度不足時,錫會呈現半液半固狀,便不能完全附在被焊物上,形成“假焊”或“虛焊”的情況。這將會導致電路操作出現問題。

在為同學普及焊接常識後,游老師配合同步攝像儀器及講解的方式,帶領同學開始操作。此次的課程是讓同學製作電子幸運轉盤套件,需要將各種零件插入對應的底板孔洞,再進行焊接。剛開始操作時,同學們皆戰戰兢兢地跟著老師的指示,一步一步操作著。之後的步驟因無太大的變動,同學們紛紛上手了。楊老師也稱讚在座的同學們都很有天賦,接下來的步驟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歷經兩個半小時的操作後,教室裡紛紛發出雀躍的樂聲。這是零件成功安裝後才會發出的音樂,原是單薄的電子底板,在同學的努力操作下,都成功發出了亮光及音樂。接下來,老師也指導同學們如何製作延長線,這也能將壞掉的電線重新連接起來。在日常生活中,電器不能操作時,我們會將其扔掉。可是,有些電器只是電線壞掉,進行修復後依然能夠使用的。老師們希望藉著此次的實作課程,讓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也能學以致用,節省資源。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1.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2.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3.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4.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5.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7.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8.jpg

電子幸運轉盤套件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