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歷史步道之旅—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

277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歷史步道之旅—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

帶隊老師:糠明珊(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10月16日(六) 08:00-17:00

地點:金瓜石

撰文/攝影:李金發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10月16日,主辦一日遊金瓜石歷史步道,主要由通識部教授糠明珊及山野解說員詹昭農引領學生走入金瓜石,讓學生了解臺灣曾經繁華的礦業,以及讓他們親身體會礦區沒落後,與大自然融合的風景。

今年的五月,臺灣的新冠肺炎防疫網出現了破口,引致本土疫情爆發,臺北、新北先行,爾後其他縣市陸續進入三級警戒,使得生活在臺灣的人民不得不緊繃神經,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時,盡可能減少外出的可能,以免染疫。一直到九月下旬,臺灣本土疫情才逐漸回到以往連續數日零本土案例的光景,戶外活動的警戒級別也因而逐漸放寬,促成了這一次的金瓜石歷史步道。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糠明珊表示,一日遊金瓜石歷史步道早在1092學期就規劃好,詹昭農先生已爲大家親身探路,策劃出一條精彩的歷史步道之旅。然而,在通識部的同仁向遊覽車公司預訂車子時,才得知有些地方遊覽車無法停靠,所以臨時改動了一些動線,而這些新動線同樣是由詹昭農先生親身探路以後所規劃的。

詹昭農先生的長子是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的校友,他親力親爲的舉動不僅表現出他對山野的熱愛,也展現出他對元智後生的厚愛。一路上,詹昭農引領學生從十三遺址步行至明里路登山步道,最後在長仁社區穿梭道回十三遺址,全程步行約4公里。每到一站,詹昭農便停留數分鐘,爲學生精簡地解說濂洞溪圳橋、陰陽海等背後的故事之外,他也特別花數十分鐘停留在黃金瀑布、長仁亭等地點,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休息,以及讓他們身在環境中去感受大自然的美與其能量。

這一路上,可謂「天公疼憨人」,時晴時陰的天氣與氣溫十分適合行山。特別是來到長仁亭,詹昭農從他的登山包裡取出了三大瓶剛融化好且依舊帶有涼意的可樂,爲學生送上消暑的冰可樂以外,也從中取出一鍋煮水壺,在心曠神怡的山景裡煮起香濃的咖啡,溫暖了學生這一路上的疲憊。最後,學生來到南雅奇岩時,原本疲憊的神情更在海浪的洗滌、海風的輕拂下,嘴角慢慢由下往上揚,並坐在岩石上,對著遙遠的海平線投出他們心曠神怡的神情。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1.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2.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3.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4.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5.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6.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8.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9.jpg

探訪金瓜石的礦業遺跡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