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通識講座】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

379
次閱讀

【通識講座】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

講者:李鴻源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前內政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

時間:2021年10月7日(四) 10:00-12:00

地點:R60312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10月7日,在R60312舉辦「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講座,誠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擔任此次講座的講師。

近幾年來,氣候變遷這一課題已成為全球都在關注的問題。氣候變遷已不再是一個危言聳聽的名詞,如今已成為全人類正面臨的重大危機。不知從何時開始,世界各地發生重大災難的頻率越來越高,氣候變化也越來越無規律。2020年起,世界各地頻頻發生毀滅性極高的水患、風災、火災、蝗災等災難,皆加速了極端氣候的腳步。直到今日,造成世界各地為之恐慌的新冠肺炎或多或少也與氣候變遷有關係。

這時,李教授便拋出了一個問題。“那麼,你對台灣了解多少?”其實,台灣所面臨危害已到了十分危險的地步。然而這些問題是我們不曾發覺到的,因為人們往往只會看到表面的事物。

2020年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這一年無颱風登陸加上梅雨季短,使得這個被稱為多雨之島的地方陷入了缺水危機。這時,台灣的人民被迫接受一個真相,台灣正面臨著重大危機。李教授不免感嘆地說:“人選擇到不應該去的地方開發,必然會延伸出更多問題。”面對這樣的問題,李教授認為政府不應該一直想辦法去開源,而是要懂得節源。

當人們一味往地底開發水源的時候,就會延伸出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地底下陷。以雲林縣為例,雲林縣到了2011年已下陷了約有80公分,而雲林縣是高鐵會經過的地方,這會導致高鐵經過時有潛在的危機。當高鐵局負責人意識到這個問題時,僅抽出了梁柱下面的墊片,以便解決眼前的危機。李教授事後詢問了負責人,這情況能維持多久。對方則回應能撐個十年。如今已到了十年期限,雖說目前未有任何情況。但是誰能保證明年、後年以後的年日會一直相安無事呢?

為了解決治水問題,李教授認為台灣應該要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劃。這不僅能達到節能的需求,也能降低開源的必要性。若要改善台灣所面臨的難題,推動綠色新政顯然是當下最好的應對方法。但是,若只是單憑政府與專業人員的努力是難以實現的。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應該多多思考在自己專業領域能為社會做些什麼。最後,李教授呼籲同學們台灣的未來是全國民的責任,而身為知識分子的我們首當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能認清眼前的真相,繼而想辦法解決危機。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1.jpg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2.jpg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3.jpg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4.jpg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