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佛教的誕生:悉達多與他的弟子們

39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佛教的誕生:悉達多與他的弟子們

講者:陳巍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10月6日(三) 18:30-20:30

地點:Microsoft 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攝影:余嘉和



老師開場先簡單介紹了中國關於宗教的歷史,感嘆文明的累積不容易,引導出今日的演講主題—佛教的發展。

老師先請大家想像一下悉達多時代的印度是什麼樣子?悉達多時代約與孔子同時期,北印度與春秋時代類似分成諸大小國,佛陀便是活躍於這時期。

之後,老師放出一張圖片,圖片中是一根柱子上頭有類似獅子的動物雕像,老師請大家猜猜這是哪裡的柱子,最後解答是華梵大學的阿育王柱,阿育王時代是佛教昌盛時期,同時也是孔雀王朝的代表,然後老師簡單講述了一下孔雀王朝是如何統一並誕生的歷史背景。

接著,老師引申到德國納粹,並詢問大家知道希特勒口中的天龍雅利安是什麼意思嗎?老師解釋雅利安人是北歐神話中雷神索爾,是白種人的理想原形,雅利安本身也是梵語,有光榮的、可敬的等意思。

雅利安人其實和印度歷史息息相關,雅利安人進入印度征服了當地原住民達羅毗荼人,之後雅利安人為了維持自己的種族地位、權力及資源優勢,因此設立了種姓制度,開創四大種姓及課本上沒介紹的真正賤民達利特,這便是印度種姓制度的由來。

在那個時代,只有婆羅門了解宇宙運行能夠與神溝通並祈求風調雨順,但種姓制度造成的不平衡,開始有人對婆羅門理論感到奇怪,於是印度迎來大反思的沙門時代開始尋找自我意義,雖然有人開始質疑婆羅門教,但還是無法完全推翻其宗教,反而是佛教逐漸消失於印度當地。

介紹完印度歷史,老師講起關於一對好友—優波堤舍及拘律陀的故事,他們對於人生意義感到疑惑,不知自己真正該做的是什麼,他們認為世界上一定有個秘密能夠告訴他們人生的意義,於是互相約定好不論誰找到了這個祕密,都必須回來告訴對方。

有一天,優波堤舍遇到了一位沙門學者,這位學者與他們平常看到的婆羅門祭司相當不同,便激發了優波堤舍的好奇心,他向前和學者搭話,聽完學者的一番話後,覺得這才是世界上的真理,於是趕快回去告訴了他的好朋友,佛陀的弟子便誕生了。

最後,老師講了關於佛陀出世的傳說,以及佛陀圓寂之後,因當時沒有文字可以記載,弟子靠著非凡的記憶力傳授佛陀的真理,才使佛教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天河二1.jpg

天河二2.jpg

天河二3.jpg

天河二5.jpg

天河二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