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千塘之鄉,多元城市-談桃園的文化資產

63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千塘之鄉,多元城市-談桃園的文化資產

講者:榮芳杰(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專任副教授)

時間:108年10月4日(五) 10:00-12:00

地點:R60203

撰文/攝影:羅誼玳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千塘之鄉,多元城市-談桃園的文化資產」講座於10月4日早上六館教室展開。榮芳杰藉由臺灣的文化資產探討桃園文化資產保存的現況,並和國外的案例做對比。

榮芳杰老師一開始先詢問同學文化保存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而後舉例目前臺灣文化保存面臨的困境,不是被拆遷就是被有人惡意破壞,會造成這種情況發生,是因為當地政府和居民的想法不一致。講者舉例在台北有一座公娼院,支持古蹟保存的人認為這代表臺灣性產業的象徵之一,但附近居民卻認為這違反善良風俗,不應該被保存下來,類似案件層出不窮。1980年代才有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臺灣,如果要效法西方國家的文化資產保存觀念,除了不能故步自封外,還得同時掌握西方國家文化資產維護哲學的脈絡與精神,抑或是走出屬於臺灣文化資產的路。

接著舉例桃園有那些著名的文化資產,像是龍潭翁新統大屋現在也在處於要不要被保存的現況,但因為產權爆發爭議且修繕費問題,遲遲沒有下結論。而文化遺產保存,保存的是建築物,還是他之所以成為建築物及其場所背後的各種價值與意義。講者認為兩者的重要性都必須重視,接著談到國外的案例如何做文化遺產保存的活化再利用,除了基本的修繕,進一步西方國家實施例如文化資產的體驗,在中世紀的城堡中享用晚餐,或是在美術館中教導小朋友藝術的創作,讓文化保存可以有更多的面向。同時文化管理也相當重要,不該讓民眾來文化遺產逛時,只在意有沒有廁所或是食物,而是能夠真正認識文化遺產的歷史以及現況。最後講者講述文化資產的保存應該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夠去了解,不讓政府壟斷文化資產的大權,而是開放更多人參與和實作。

2.JPG3.JPG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