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天河講堂經典系列講座(二):我選擇,我自由,我存在——夜讀《聶隱娘》

52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天河講堂經典系列講座(二):我選擇,我自由,我存在——夜讀《聶隱娘》

講者:鐘曉婷(東吳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博士候選人,「親愛的,我把《說文解字》打開了」網站撰稿人)

時間:108年10月2日(三) 17:00-21: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徐楚涵



講師一開始就用輕鬆有趣的方式提起大家的興致,帶領大家了解唐傳奇《聶隱娘》的故事。

  從小就看起來聰明乖巧的聶隱娘,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被尼姑看重而帶走。經過長達五年的訓練後,學成刺客的高超武藝,成為刺客的聶隱娘卻因此無法回歸原先普通的生活。後來成為魏博節度使田季安的殺手,為田家刺殺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之後卻因佩服昌裔為人,而投效昌裔協助他抵抗田季安,是一介普通女子成長為專業刺客的故事。

  講師也特別提到,其實作者在創造這個名字時,就已經透露出主角一生的起伏波折。「隱」這個字不僅暗示她身為刺客必須行走在陽光下,也透露出她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尼姑因為看到她的天份,便強行帶走她,傳授刺客的技能,絲毫沒顧慮到她是否喜歡,她的人生就這樣被強硬的改變了,連選擇的餘地都沒有。

  為了塑造成一個殺人的工具,聶隱娘必須拋棄自我思想與感情。然而在最後一場試煉中,她第一次遵循自己的感受去行動,儘管最後仍完成任務,但她已經在沉靜的水面激起了一點水花,但這也說明她已經無法成為一個「成功」的刺客了。

  這次生動的講說,讓聽眾深深了解,主角突破了傳統對女性的框架,雖然她失去了普通的生活,卻得到了選擇自我人生的力量與權力。外人給了開頭,自己定義了結尾,也許這對於主角來說,才是真正的——我選擇,我自由,我存在。

20191002_191004_0001.jpg

20191002_191004_0004.jpg20191002_191004_00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