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時代縮影: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與忠貞市場參訪

343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時代縮影: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與忠貞市場參訪

時間:2021年5月1日(星期六)08:30-13:00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忠貞市場

帶隊教師:王怡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陳皇銘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忠貞市場參訪」,於5月1日至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忠貞市場進行活動。

一開始我們到了忠貞市場,因為到的時間是早上,人潮可以看到相當眾多,在進去市場前我們先到市場旁的龍岡清真寺,因為在1950年代來自雲南和泰緬的眷村居民撤退來台,其中有信奉伊斯蘭的穆斯林信徒,為了有個能進行禮拜的場所,故興建了這個清真寺,成為了現今桃竹苗地區信奉回教的信仰中心。

210501-1.jpg

忠貞市場中能看到販賣許多滇緬的美食,如米干、米線、泰式涼拌等。幸運地,協會有特地準備一些當地美食給同學享用,實際體驗到不同的文化。

再來我們到了馬祖新村,從門口的地圖做其設立的原因和歷史的解說開始,介紹馬祖新村建造於民國46年,是為了安置駐守馬祖官兵的眷屬,之後我們走進其中一個屋舍,雖然外觀跟其他屋舍差不多,不過只要仔細看就能發現特別之處,那就是房子的屋簷有猩猩的石像,代表著這間是校級軍官住的。再來我們來到某間房舍內,雖然沒有任何擺設,但仍能看得出來每個隔間所要使用的功能,且從其外觀就能看出和其他眷村的不同,可以看到磚瓦、庭院、紅白條門等,都是以美式洋房花園設計的概念打造的。

210501-2.jpg

接著我們到了悅心亭,位在村落中央的一座涼亭,除了外觀有著八仙圖的特色外,在早期的悅心亭可是居民的重要聚集場所,且因為眷村周圍沒有學校,小朋友要到中壢市上學則需要在涼亭等待軍用卡車來載他們。

210501-3.jpg
最後我們到現在做為停車場的地方,在過去是個籃球場,旁邊建築物的牆壁會掛上布幕讓大家觀賞電影。這些過去的場景雖然都被現在的建設所改造,但我們依舊能夠感受到他們當時純樸的眷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