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 原來我也可以當野獸派大師!

373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 原來我也可以當野獸派大師!

講者:鄒淑慧(元智大學藝設系副教授)

時間:2021年5月7日(五) 13:00-17:00

地點:R2005

撰文/攝影:楊舒涵



週五的午后時光,由藝設系的鄒淑慧老師帶來了野獸派的介紹與實作課程,帶領著學生們一同回到二十世紀初的法國,一探帶有強烈色彩及強烈造型的野獸派,並在課程中使用馬諦斯後期剪紙作品當中的圖案,剪貼出屬於自己的野獸派立體作品。

野獸派,多使用紅、黃、綠、藍等鮮豔色彩,不像寫實派講究透視,同時融入非洲、中南美洲等原始藝術風格,也影響了二十世紀的抽象風格。1905年於法國沙龍舉辦展覽時,由於在當時過於大膽的用色及部分裸露的作品,遭致不少批評,其中《戴帽子的女人》,更是被當時的法國藝術評論家沃克塞爾評為:「像是調色盤一樣亂七八糟。」並稱他們為「Fauvism」,意即為野獸,而參展的藝術家將他批評的「野獸派」詞彙拿來做使用,成為派別名稱。

野獸派當中最為有名的亨利・馬諦斯,在年輕時因為闌尾炎住院,為了打發時間接觸了畫畫,發覺畫畫讓他「如同在天堂裡」,決意前往法國學習藝術,成為影響二十世紀走向抽象主義風格的推手之一。他的畫風大膽,多使用簡單的線條,並搭配強烈醒目的色彩。晚年得到腸癌後無法下床,無法畫畫之後,他嘗試雕刻及剪紙,開啟生涯中的另一段高峰,創造出許多經典的圖案,本次課程即為學習馬諦斯的剪紙藝術,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立體作品。

除了上課講義當中的馬諦斯過往作品圖樣可供參考外,許多同學發揮創意,剪裁出自己喜歡的各式圖樣,例如動物圖樣、人形圖樣等,剪裁完畢後將剪紙一張一張貼覆於氣球表面上,並塗上白膠增加作品的穩固性,老師也特別提醒,想要製作出牢固的作品,秘訣就是紙的重疊部分必須夠多,否則就會在拆除氣球之時一起走樣。

雖然課程結束時還無法將氣球剪破看見自己的完整作品,但老師細心的幫每個同學與作品進行合影,為這堂微課畫下完美句點。

FB_IMG_1623130996149.jpg

FB_IMG_1623131005652.jpg

FB_IMG_1623131011294.jpg

FB_IMG_1623131011294.jpg

FB_IMG_1623131017984.jpg

FB_IMG_1623131020582.jpg

FB_IMG_1623131026907.jpgFB_IMG_1623131023277.jpg

FB_IMG_1623131030335.jpg

FB_IMG_1623131034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