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一曲宮商起於古:唐詩的聲情與吟唱

41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一曲宮商起於古:唐詩的聲情與吟唱

講者:陳巍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4月29日(四) 18:30-20:3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攝影:謝曉柔



陳巍仁老師首先就本場講座主題與現場同學提出日常中關於不同於一般說話方式的表達模式,像是國語文競賽中的「朗讀」項目,與我們一般唸讀文本的方式截然不同,進而提出「說話」、「吟唱」、「朗讀」等,人類表達語言的各式方法與樣貌是如何產生詩歌並且影響文化形成的。

中國十分具有特色的詩歌體,在悠遠的時間中承載了大量精彩的文學、藝術,並且藉由文字流傳至今,但當中最令人感到惋惜的當屬「曲譜」的失傳,儘管我們現在仍然能透過文字一睹當年詩人們的風采,但與其相輔相成的音樂性也同樣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在此次講座中陳巍仁老師藉由大家都很熟悉的知名詩人,如李白、王昌齡、崔顥等人的故事與詩作,告訴大家「詩人也是俗人」,詩歌的存在同樣遵循語言表達的邏輯、特色與難度,詩人將詩歌做為表達的載體,目的同樣在於體現「精準表達」,也就是所謂把話說出來的難度與重要性。

講座現場透過陳巍仁老師帶領大家實際將詩句唸出,以及老師親自演唱古典詩等,讓同學最直接體會詩句作為「文本」與「語言」的差異,了解「讀、咏、吟、唱」之間的不同,並且陳巍仁老師透過講述聲韻學的原理來解釋古典詩中「韻」的重要性,也強調了古典詩中節奏與旋律與詩作呈現之間的關聯性,更讓人體會到所謂聲情並茂對於「表達」一事,可以有多麼強大的影響力。

陳巍仁老師將語言作為串聯古今的鑰匙,我們每個人或許都能在這亙古悠長的時間洪流中找到與自己產生共鳴的另一個存在,而跨越維度將我們連結的便是「語言」,也許中古音與現代漢語的語音結構不同,但我們同樣可以在吟唱、閱讀之間沉浸於語言為我們創造的獨特場域中,如同講座最後陳巍仁老師以吟唱一首李白《將進酒》為講座作一精彩且聲情並茂的結尾一般。

唐詩的聲情與吟唱1.jpg

唐詩的聲情與吟唱2.jpg

唐詩的聲情與吟唱3.jpg

唐詩的聲情與吟唱4.jpg

唐詩的聲情與吟唱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