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76期

450
次閱讀

本期主軸:轉身面對海

臺灣是海島國家,還是海洋國家?

臺灣面積約3.6萬平方公里,若把海岸線往外延伸200海浬(相當於370公里)的經濟海域也計算進去,台灣的藍色國土(約18萬平方公里)遠比陸域面積要大。



76.jpg十六世紀初,葡萄牙水手從臺灣海面遠望臺灣,陸地上的風景秀麗動人,驚嘆「Ilha Formosa」(美麗之島)。然而,不僅福爾摩沙寶島陸地壯麗迷人,海洋生態與海洋生物的多樣性更是可觀。依《台灣光華雜誌》(2018/05/07)報導,全世界海洋生物物種約有22∼23萬種,台灣海洋生物的種類卻達1萬2,000∼1萬3,000種之多;台灣獨特的地理位置,地處全球物種最豐富的東印度群島地理區北緣,以及東海、南海與菲律賓海三大海洋生態系的交會處,不同生態系造成海洋生物多樣且豐富;魚類種類多,海岸生態多元,潮間帶、珊瑚礁獨特,讓臺灣擁有寶貴的海洋資源。

然而,我們是否真正認識與善用這些海洋資源呢?海洋對一般島民來說是可親近的、還是懼怕的呢?了解與親近海洋可以從廖鴻基老師「閱讀海洋」一文開始;本期第二版為旅居歐洲多年的傅子耕老師分享身在海國強權城市的所思所感;第三版則是愛好潛水且為繪本書店店長毛怪透過海洋繪本向我們娓娓道來海洋的魅力與面對的議題;第四版則是同學們親身觀察桃園觀新藻礁的深刻體驗。期待透過本期的介紹,我們更願意轉身面對海。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