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大學行規101——讓自己成為神隊友

468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大學行規101——讓自己成為神隊友

講者:甘偵蓉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研究學者 )

時間:2021年4月29日(四) 10:00-12:00

地點:R60312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4月29日,在R60312教室,邀請了來自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甘偵蓉老師演講「大學行規101——讓自己成為神隊友」。在演講的過程中,教導同學撰寫學術論文時應該注意的學術規範及基本的寫作技巧。

演講開始時,甘老師指出每一個行業都有不同的專業屬性,且都有需要被遵守的行規。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也有我們應當遵守的行規。之後,甘老師便以「PROFESSIONALISM」一詞進入主題,這裡所指的便是專業精神。不論是撰寫課堂小報告抑或是論文,都不應該抱著僥倖的心態,應當抱持著大學生需要有的專業精神,絕對不能抄襲。甘老師拋出了一個問題,若是被發現抄襲或有不當的舞弊行為,追溯撤銷學位的處分期限是多久?同學們紛紛給出了不同的答案,隨後甘老師揭曉正確答案。若是被發現所撰寫的論文有不當行為,可追溯其責任的期限將會是永遠。即使當事人已離開人世,仍有追究其責任的權利,會留下永遠也無法抹去的污點。由此可見,抄襲所帶來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接著,甘老師便帶領同學們了解避免文字抄襲的寫作技巧。只要能夠把握好運用引述、摘寫及改寫,便能有效地避免抄襲。在這過程中,甘老師十分用心地為同學解釋如何運用以上三個技巧及注意事項,並列出錯誤的範本,以免同學犯上同樣的錯誤。經過一番解釋後,甘老師也繼續教導同學如何綜合使用三大技巧的方法。這可分為四個步驟,第一是閱讀全文,注記原文。第二,用自己的話摘寫這篇文章的核心要旨,也就是摘寫。第三,用自己的話轉述文章的重點論點,即是改寫。最後就是仔細考慮哪些字詞,語句或段落需被引述,並需要記得註明該資料的出處。

除了教導寫作的技巧之外,甘老師也教導同學應對「雷」隊友的技巧。在執行分組報告時,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願意付出努力的同學。面對這樣的狀況時,甘老師鼓勵同學們能夠採取五個步驟,即是明確分工,制定時間表、委婉且提醒對方、諮詢授課教師解決方案、繳交報告前確認每個人貢獻及無實質貢獻者可除名。這五個步驟完成後,即可保障自己的權益,同時也能讓對方得到一個教訓。最後,甘老師也舉出一些例子,讓同學們現場學習如何運用引述、摘寫及改寫的技巧。

講座順利的結束,相信對同學們日後撰寫學術論文有很大的幫助。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1.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2.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3.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4.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5.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6.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7.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8.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9.jpg

讓自己成為神隊友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