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

377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

講者:柳育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企學群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11月27日(五)13:00-17:00

地點:R2005

撰文/攝影:許博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27日誠邀柳育德老師為同學們帶來「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工作坊,主要講述關於創業及設計思考上的基本架構理念與知識。本次講座柳育德老師利用ppt的方式將各式理念脈絡加以梳理後讓同學能夠清晰的理解並思考。

一開始,柳老師談到創業的初心,那就是究竟大家到底為什麼要創業?為了跟上潮流?為了賺錢?為了改變社會?還是創造自己的產品抑或公司與文化?接著老師便提到如果僅僅是因為潮流,那大可不必,因為現今台灣的創業趨勢已達到巔峰,市場也已開始飽和,相信接下來便會開始下滑。而創業雖賺錢容易但不容易,堅持到最後的又有幾個呢?柳老師還說如果是為了改變社會的話,他認為那你保持這種心態,繼續做下去吧。

接著,柳老師便開始解釋所謂“創新創業”與一般“創業”的不同之處,以及何為“創新”。“創新創業”不單只指創業,還代表著其本身帶有一定的預判性及開創性。預判是指預判未來市場的走向,究竟什麼產業即將沒落、被取代,什麼產業將開始興盛抑或持平。基於各種預判後的開創能夠為你打開新的市場,提供未來新環境所需的更大可能以及種種需求。

最後,柳老師將同學分為兩人一組,通過詳細的討論及詢問、練習並了解客戶(朋友)的需求,再以工作坊的方式,讓同學們利用早已準備好的各種文具及工具來為同學打造屬於他們彼此的專屬錢包。再經過柳老師分析及梳理,相信各個同學必有所得。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1.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2.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3.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4.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5.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6.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7.jpg

創新創業入門與設計思考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