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

409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

講者:曾素梅(台灣心理劇學會理事、中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諮商心理師 )

時間:109年11月26日(四) 15:10-17:00

地點:R3310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11月26日中午三館教室,邀請了台灣心理劇學會理事,同時也是中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的曾素梅講師蒞臨演講。演講題目為「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此次演講目的在於帶領學生理解原生家庭對自我情感與價值觀的影響。

11262-1.jpg
在演講開始前,講師讓同學們閉上眼睛,讓同學能為自己的父母打分。以此,讓同學們思考自己的性格是不是與分數較高的父親或母親較為相近。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同學們知道,我們現在所養成的性格特質與我們的家庭息息相關。在我們的生命中,父親是我們第一個接觸的男人,而母親則是我們第一個接觸的女人。因此,父親與母親生活之間的相處模式所發生的親密或衝突互動,會對我們每個人心裡留下深深的烙印。直到我們面對情感問題時,才發現原來我們可能複製或過度顛覆了父母的感情模式而不自知。

11262-2.jpg
曾講師提出不僅是父母會對我們的情感模式造成影響。我們在家中所處的地位,以及我們與兄弟姐妹的相處模式,也會在不知覺中影響我們的性格特質。可見,原生家庭對每個人所帶來的影響是不可小覷的。在我們的溝通型態中,會出現四種情況,即是一致型、指責型、討好型及超理智型或打岔型。據曾講師說,這四種溝通型態沒有絕對的完美。在我們與他人溝通時,應該學會懂得如何在四種溝通型態中,巧妙地互相應用。

11262-3.jpg
最後,曾講師再次叮嚀同學們要記得在情感的世界中,我們要讓自己能夠先曉得被愛的感受。我們才能學會如何愛自己。當我們懂得了如何與自己相處,珍惜自己的時候,就能曉得如何去愛我們所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