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智庫與國際政治

41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智庫與國際政治

講者:唐開太博士(亞太和平研究基金副執行長 )

時間:109年12月2日(三) 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王碧華

攝影:黃依庭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12月2日,成功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唐開太蒞校演講。本次演講於二館2423教室舉辦,講題為「智庫與國際政治」。唐老師生動帶出知識含量高的演講內容,增進同學們的課外知識。

1202-1.jpg
本次演講由胡逢瑛老師主持。演講開始時,唐老師分享個人的學習經歷。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的他,先後在中華歐亞學會研究部、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等單位任職。唐老師在演講中提醒同學們,應珍惜向老師們學習的時間。唐老師年輕時相遇的老師,就是他就職道路上的明燈,不時提供想法,讓他像打遊戲般,過關斬將。
什麼是智庫?唐老師在演講中分享道,智庫其實是獨立的研究機構,更是非營利組織。智庫仰賴著出版、捐贈、政府機關或民間企業委託契約來維持運作。唐老師在演講中說明,智庫的興起或源自於人民對政治權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對民間組織比較信賴。

1202-4.jpg

智庫以研究公共政策為職志。由於編制不大,素質整齊,所以對政策的決定較有影響力。智庫有時也被稱作無學生之大學。唐老師曾參與不少國際交流活動,與各國的智庫單位接觸。他有條理地分享智庫在社會中扮演的重要性,讓同學們能夠在短時間內消化與吸收所有知識。
問答環節中,同學們踴躍的提問,讓唐老師忍不住深入分享更多資訊。

1202-2.jpg

演講結束前,胡老師再三感謝唐老師撥空到校演講,為同學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演講最終在師生合影,歡樂的氣氛中順利落幕。

12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