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穆斯林的生活

526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穆斯林的生活

時間: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15:10-17:10

地點:龍岡清真寺

帶隊教師:關則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副教授)

撰文:關則富

攝影:劉為廉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在11月26日這一日規劃了「龍岡清真寺」的參訪活動,參訪師生在龍岡清真寺的綜合大樓集合。

15:05左右柳根榮教長與夫人到達,先與大家閒聊。原本安排在綜合大樓的騎樓餐廳為我們上課,由於目前正在擴建施工,經常有噪音,臨時改到二樓一間小教室,演講的主題是「穆斯林的生活」。教長開場白便說,對穆斯林而言,生活就是宗教,宗教與生活密不可分。談到穆斯林在食衣住行等方面都有伊斯蘭教的規範。穆斯林可吃大地上合法佳美的食物,只禁止吃四種東西:1.豬肉,2.血液,3.自死的動物,因為可能帶有病原等不潔淨物,4.非誦阿拉之名宰殺的動物,因為動物聽到阿拉之名就不會有死亡的恐懼,甘願奉獻自己做人類的食物,人吃了也不會有負能量。在衣著方面,伊斯蘭教要求:1.寬鬆,方便禮拜,2.乾淨,如果不慎弄髒衣服,只要污漬不超過掌心大小,仍可禮拜。在住的方面,穆罕默德教導,穆斯林應盡量住在清真寺附近,方便禮拜,而且穆斯林出生、結婚、死亡所涉及的重要儀式都在清真寺舉行。在行的方面,上車或上飛機的時候要說:「Bismila!感謝阿拉讓我搭乘這個交通工具」,平安抵達的時候也要稱謝阿拉。

11263-1.jpg

  演講到一半時遇到禮拜的時間,大約15:50教長與夫人帶我們下樓,然後教長帶領男生到二樓的禮拜殿,教長夫人帶領女生到一樓的禮拜殿,參觀各地前來的穆斯林在殿中禮拜的情景。禮拜結束後又回到綜合大樓二樓教室繼續演講。

11263-2.jpg
  16:45左右教長與夫人帶我們下樓參觀清真寺,然後站在六個時鐘前,教長為我們解釋這些時鐘的意義,最上面的時鐘標示主麻日(星期五)的禮拜時間,下面五個時鐘分別標示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和宵禮的時間,會按照不同季節的日出日落時間來調整時鐘,例如當天日落是在17:12,因此訂為昏禮的時間。17:00過後,教長和教長夫人分別帶我們到男女盥洗室,觀看昏禮前的「小淨」,解說以清水洗雙手,洗臉、嗆鼻,把頭抹濕,最後洗兩腳。

11263-4.jpg

17:10教長進入禮拜殿主持昏禮,教長夫人留在原地答覆幾位學生的問題,其餘學生各自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