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

431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

講者:陳念波(電機系丙組助理教授)、林逸倫(電機系技佐)

時間:109年10月24日(六) 13:00-17:00

地點:R1301B

撰文/攝影:洪紳淵



在近年的大型演藝表演中,常常會在屏幕及舞台上看到一些生動逼真的視覺呈現,但這些東西本身並不存在於真實世界,而是利用投影及擴增實境的方式來作呈現。

首先我們要製作的是立體的鏡面成像!而要達到所謂的投影成像我們必須先製作投影來源,同學們錄製個人短片,並透過去背及影像對齊來產生本次立體影像來源,製作完個人短片,接著我們將去製作投影的屏幕。這次的屏幕是由四面的鏡面材質構成,並對應著先前所製作的投影影片,需要安放在我們的影片中心,按下撥放,我們的立體成像就完成啦!

體驗完光學技巧的立體影像,下一個是擴增實境的體驗。擴增實境需要透過影像演算法的特徵提取,並將我們想要的圖形建立在這些特徵點上,這樣一來當我們的相機鏡頭抓取到這些特徵點時,就能夠將我們想要的圖形融合在真實場景中,是不是相當有趣呢?

最後老師還為大家帶來各種VR眼鏡,並讓同學們體驗沉浸在虛擬世界中。VR主要透過感測器的空間運算,並將影片的視覺呈現到影片中的空間位置上,讓我們眼前的影像就像是我們在影片的世界中。此外老師也在課程結束前為各位帶來全像浮空投影機,不同於一般的投影設備,他是透過LED陣列的快速旋轉,並切換資訊達到視覺暫留的影像呈現。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1.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2.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3.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4.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5.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6.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7.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8.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9.jpg

有趣的光學投影體驗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