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

841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

講者:鄭順仁(中華MOA協進會副理事長)

時間:109年10月24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鄭雅穗老師於10月24日中午三館教室,邀請了來自中華MOA協進會副理事長鄭順仁講師前來指導「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活動。此次的活動目的,是要讓同學們能夠體驗製作一杯正宗的抹茶的過程,並能夠了解日本茶道文化。在活動未開始之前,講師及一班擁有豐富茶道經驗的MOA成員們(以下統稱老師)先準備好所需的用具。在準備用具時,會發現從桌面佈置到擺放用具,都是十分講究的。例如,未開封的抹茶粉不能直接倒入棗中,必須先慢慢地用小勺子慢慢地將抹茶過篩。之後,才能放入棗中。而且,粉末也不是隨意置入的,必須細心地將其堆砌成一座山的樣子。此外,每一個用具放在盤中,都有既定的方位。這都是為了讓到來的客人,能夠感受精美的茶具擺放所帶來的闲情雅致之感。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名老師提到茶道的魅力在於,每一位招待客人的主人都懷著「一期一會」的精神。因此,茶道最看重的就是主人對待客人的那一片赤誠相待的心。

活動開始時,先由鄭雅穗老師講述關於日本茶道的淵源及精神,此講義是由日本武者小路千家家元教授小林徹信先生由於疫情關係無法前來台灣,特別在上課前親自製作指導所完成。茶道中最重要的是精神價值即是「和、敬、清、寂」。並且,在款待客人時,必須遵循「利休七則」。演講結束後,鄭老師和四位老師先行示範了茶道點前以及作客等禮儀,接著鄭老師以小組的方式,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能夠嘗試泡茶。在同學們親自動手泡茶前,由老師們先一一介紹每個茶具的名稱及用途。接著,再開始示範泡茶的步驟並指導同學該如何享用主人所奉上的茶。泡茶的步驟包括折布巾、擦拭茶具、擺放茶具、溫碗等。這過程稱之為「點茶」。「點茶」完畢後,就能向客人敬茶了。身為客人接下主人所泡的茶後,也有不同的講究。客人在喝茶前,應該先把桌上的點心吃掉,才接過主人所奉上的茶。這時候,客人應避開茶碗的正面而飲,盡量將茶分為三口喝下。喝完後必須有“咻”的聲音,將茶碗中的茶盡數飲盡,向主人表示好喝之意。老師講解完畢後,就輪到同學們泡茶了。由同組的組員們互相交換主人與賓客的角色,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嘗試待客、以及被招待的感受。

活動來到尾聲前,每組各派了一位代表現場示範自己所學到的泡茶技藝。同學們所泡出來的茶,不論是色澤還是味道,都讓老師們感到滿意。最後,鄭老師也讓每一位同學,有機會發表自己第一次接觸茶道的感想。意想不到是,超過半數的同學都希望還有機會能再參與此次的活動。大家皆懷著興奮的心情,在茶香繚繞的教室裡,留下了美好的回億。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1.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2.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3.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4.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5.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6.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7.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8.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9.jpg

日本茶道文化與體驗——簡易茶道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