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從喪家之犬到大成至聖——孔子的成神之路

926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從喪家之犬到大成至聖——孔子的成神之路

講者:陳巍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9月30日(三) 18:30-20:3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攝影:楊謹丞



       講座首先介紹孔子,並且強調孔子的哥哥與父親並不被世人所記憶,最疼愛的弟子為顏回,事實上顏回唯孔子的母系親戚。其中從「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來思考當時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並且談及九流十家發現社會的問題並且立志實行。再來從孔子思想在當時社會的地位,說明當時最受歡迎的墨家學說極受君王青睞的法家學說,穿越兩千五百年的時光旅行,看見孔子當時的不易。

  而後更提及《弟子規》是近二十年的產物,巍仁教授鼓勵學生思考其為何出現,以及出現達成什麼樣的效益,幫助學生釐清學習動機。

  另外,事實上,孔子被後人所塑造的形象與外觀:身高極高、外表醜陋以及頭頂樣貌十分奇妙。上身長於下身、臂長、駝背、甚至四十九表等超出常人的特徵,而這些其實都來自於佛教中對於佛陀的外表的描述,被儒家與後世挪用至形容孔子外表。

  《論語. 八佾》:「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各地祭孔皆有些許不同。 八佾舞本是天子主持的祭禮才能跳,因此身為家臣的孔子不應使用「八」佾舞,並由祭祀、廟宇帶到孔子為人與其祭祀宗廟的疑點。同時提到西方宗教的價值觀與儒家含有的宗教性質的關聯(宗教的意義:為人類解決終極困境,並預備解決複雜的概念以及生命、靈魂等問題;宗教的條件:至高的存在、教義、教規、宗教場所、神職,而儒家並不具備這些條件)

  孔子的身世坎坷,經歷艱苦,未曾謀面的父親與年幼失恃,經歷一番抬棺認親,將父母合葬後繼承貴族身分。孔子成為士大夫後開始招收學生,從事政治相關工作,並且相當有才幹能力,但卻因為身世原因始終無法當上大官。孔子與三桓、楊虎、魯公之間產生了許多愛恨情仇,最後孔子也成功當上魯大司冦,再後來也同樣周旋其中未能處理好而卻導致自己仕途一路下坡。

  孔子在魯國待不下去便與辛勤處理出遊事務與旅費的弟子們在列國周遊,目的為復興周禮。途中孔子更因發生之事嘲弄自己形似喪家之犬。

  孔子因聲譽並未得到完全肯定,心中留有部分缺憾,導致晚年大多並不愉快。徒弟子貢常為其盤算,如何宣揚老師的大道及品德,極力呵護老師。
-
  子貢曰:「無以為也,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踰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踰焉。人雖欲自絕,其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孔子死後,子貢開始造神運動,孟子與荀子也接力繼續傳承。

孔子的成神之路1.jpg

孔子的成神之路2.jpg

孔子的成神之路3.jpg

孔子的成神之路4.jpg

孔子的成神之路5.jpg

孔子的成神之路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