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打開繪本新視界—「毛怪和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參訪

525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打開繪本新視界—「毛怪和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參訪

時間: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13:00-17:00

地點:毛怪和朋友們繪本書店

帶隊教師:王怡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攝影/撰文:邵勻



       本次活動將帶領同學參觀位於桃園市火車站附近的繪本獨立書店—「毛怪和朋友們 藝術童書工作室」。透過書店主人蘇靜怡(毛怪)小姐的導覽及讓同學親自閱讀繪本,除了帶領學生認識繪本獨立書店的經營之外,也打開閱讀繪本的視野,增進自己在感性(美學)與詮釋性理解、人文與環境關懷等之能力,讓閱讀繪本成為(未來)生活的一部分,享受繪本閱讀所帶來的啟發或樂趣。

09281.jpg
  「讓故事和藝術走進生活,我發現,世界這麼大!毛怪和朋友們,要做一件事,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毛怪(書店主人蘇靜怡小姐)。回首初創「毛怪和朋友們」繪本書店之時,毛怪笑著說全家人都反對她,家人認為這個想法太不切實際了,且又賺不了錢。然而毛怪用自己對繪本滿腔泳溢的熱情告訴大家:她做到了。

  1998年繪本書店成立,毛怪和她的朋友們因對藝術及繪本圖書濃烈的熱情鍾愛,開始在世界各國蒐集不同文化背景、藝術風情的繪本。透過書店創立,毛怪讓繪本故事和文化藝術走進生活,也讓進入書店的大人與小朋友有機會好好認識「繪本」的世界。在這裡,彷彿像是一個繪本博物館;雖然名為書店,卻不賣書,在這裡所有的書都可以自由翻閱,反倒賣的是一些首座商品和手工午茶點心。

  越來越多人認識這裡之後,書店也開始邀約一些出版社舉辦繪本圖書展;毛怪也有了更多分享自己生命經驗的機會。在和學員分享自己怎麼創立這間書店時,毛怪指著書櫃牆其中一小櫃說道:「當初我的書只有這樣小小一格的藏書量,你們現在看到的都是我陸陸續續在台灣各地、不同國家收集回來的。」毛怪成立這家繪本書店以來,始終不忘初心,堅持做這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這也是為甚麼她堅持要開這樣一間富有特色與童趣的繪本獨立書店的原因。

09283.jpg

  除了餐與演講活動之外,毛怪也特別安排時間給同學們自由取閱書店繪本。按照不同議題/語言羅列的圖書之中,毛怪特別向大家分享她特別規劃的主題展區:一個定期性更換主題的繪本展示書(見圖六)。毛怪說道,這期的繪本展示是她在各國出差及旅遊時買下的同一本繪本。從中可以發現同本繪本在各國譯版之間不同的圖畫風格帶給讀者不同的圖文感受,也因此體會到閱讀繪本的樂趣。

09282.jpg

  透過經驗分享與繪本互動,毛怪傳達給同學們一個想法:「永遠不要停止學習,因為你不會知道未來會不會需要用到你所學的。」訴說著這個的「斜槓人生」,毛怪用自己的生命經驗教大家如何「生活」;善用說故事的天賦,毛怪的演講吸引了所有學員對她的好奇,不只讓大家參與了她的斜槓人生,也讓大家有了一份「斜槓的勇氣」。

09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