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老屋中的書香傳奇

464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老屋中的書香傳奇

帶隊老師:陳巍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5月23日(六) 10:00-18:00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姜家老宅、桃園市龍潭區晴耕雨讀小書院、新竹縣竹北市或者書店

撰文/攝影:繞慧珊



今天一早,天空飄著細細的小雨,濕濕冷冷的,同學靜靜的坐在車內等待到達目的地。第一間參訪的書店是姜家老宅,於是。書店的位於巷內靠外一點的位置,書店的招牌低調。創辦人是土生土長的桃園人,做為書店的老宅同時也是創辦人的娘家,是從小生長到大的住宅。書店中的一桌一椅都是創辦人和義工們自己動手製作的,從挑木頭開始到帶去切割廠切割打磨,然後最後的組裝,還有室內的油漆也是自己一手包辦。經過和創辦人的訪談,得知了想要打造姜家老宅這間書店有三個原因,一是紀念童年在這裡生活的紀錄,二是想保留住同期房屋中唯一有天井的姜家老宅,三是在學校附近,想要提供一個可以放鬆休息和文化傳播交流的地方。在書店成立的過程中,遇到了小小的海創辦人小海,小小的海是一間小型書店,將家裡的客廳和自己的房間做為書店,希望大家可以感受自己的生活和居住的地方,遇到了姜家老宅創辦人後有機會能夠將書瑱拓展出去。有著共同目標的兩人很快就熟識起來,也在書店中規劃出一個空間給小海成立自心書房,自心合起來是一個息字,除了回歸自己本心之外,還有著休息之意。姜家老宅的創辦人曾經是國貿會計,退休後再次開始尋找人生方向,而老宅則給了創辦人圓夢的機會。

第二間參訪的書店是晴耕雨讀,晴天耕作,雨天讀書是這間書店的經營理念,這是一間位在田野中的世外桃源,靜謐、舒適的環境,有著陽光、草地和生活空間,更有著書香、茶香、人情味。店中的衣草一木和一桌一椅和姜家老宅一樣,都是由自己親手打造,自己體驗製作過程的美好。

第三間參訪的書店式或者書店,「或」之隨意,於是或坐或臥、或讀或寫
「者」之薈萃,於是作者遇詞、讀者遇書,書店取名或者,期待「或」與「者」,在此相遇。這是這間書店命名的理念是一間位在熱鬧地段的書店,並結合了餐飲和市集,到達書店時正好遇上了書店的講座活動,因緣際會下了解到精油的功效和與閱讀結合的潛力。

在忙碌的城市中,有間書店能夠沉澱定放鬆身心,讓人在繁忙之中,有個喘息休息的空間,並獲得精神的養分。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1.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2.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3.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4.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5.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6.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7.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9.jpg

老屋中的書香傳奇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