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知性與藝術性的融合:劇場式導覽工作坊

406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知性與藝術性的融合:劇場式導覽工作坊

講者:曾志誠(淡江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東方設計大學表演藝術學位學程專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5月17日(日) 09:00-16: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羅誼玳



一般導覽都是在固定的景點講出相同的說法,不太會有其他形式,而劇場式導覽有別於一般的方式,讓表演結合導覽,讓觀眾可以以戲劇的角度認識在地,而近幾年「沉浸式劇場」是劇場界最熱門的形式,讓觀眾成為戲劇的角色之一,透過角色扮演深入戲劇。也讓導覽不只是單一方面,而是雙向溝通發展而成。

講師早上先以自身對於劇場式導覽的認識做初步介紹,接著讓同學體驗要在劇場工作時所要準備的事情。對於一般大眾而言,認為要在臺上演出一定要有柔軟的身子,但其實不盡然,老師指出,要完成一場場完美的演出,需要團隊良好的默契與合作。

為了讓學生們瞭解,老師一開始讓大家圍一個圈做自我介紹,彼此有互相的認識後,開始讓同學們動自己的肢體表達自己。老師指出,東方社會教育因為對身體發展有比較多禁忌與規則,導致一般人對展現肢體語言都不太擅長。但如果要從事藝術相關工作,不管是平面或建築設計等,也應該讓身體成為創作的一部分,讓自己不該侷限於一個框架內。即使同學們中沒有相關科系,但老師也建議同學多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擴展自己未來職業的可能性。

快結束時,老師讓學生們分享今天所學,並希望透過一天的課程規劃,可以讓想往劇場方面工作的同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認知自己哪裡不足需要再做加強。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2.jpg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3.jpg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4.jpg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5.jpg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6.jpg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7.jpg

劇場式導覽工作坊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