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經典文學的戲劇改編與時代感

70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經典文學的戲劇改編與時代感

講者:邱昭瑜(電視編劇與作家)

時間:109年4月9日(四) 10:10-12:00

地點:R1113

攝影/撰稿: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4月09日邀請了邱昭瑜老師蒞校演講,活動題為《經典文學的戲劇改編與時代感》,主要圍繞著影視及改編展開演講,她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帶領同學們認識這個時代的影視、文學作品如何歷經改編之後於這個世代呼風喚雨——像魔術,綺麗變幻。

04091.jpg

邱昭瑜老師首先帶大家認識知識產權,也稱IP(Intellectual Property),更以廣為人知的IP影視作品,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為例說明如今的影視作品不僅僅局限於影視本身,除了實體書小說、電影、漫畫、手游等相關產品的衍生之外,也與化妝品、果汁等商品做結合,極大化了一部影視作品的價值。如今是IP的時代,一個好的IP不會滿足於只是呈現一個故事,而是竭盡全力融入每個受眾的生活,讓人們記住他。

04092.jpg

中國古代傳統文學經典對於改編而言是一個豐裕的倉庫,像敘事詩《孔雀東南飛》、神話傳說《山海經》、志怪小說《搜神記》、唐傳奇《鶯鶯傳》、明清小說《紅樓夢》或其他戲劇形式《趙氏孤兒》,都曾被用以改編。而經過編劇的用心裁切及重新編制的這些作品便擁有了新的生命,以更豐富飽滿的狀態被詮釋及展現。 為了讓同學們對於改編故事的內容與技巧有更深入的了解及把握,邱老師談及改編所需注意的細節:包括情節架構、人物塑造、主題及精神等。

04093.jpg

此外,老師也展示、講解分場大綱及對白劇本的格式,以便同學們能順利完成他們的學期功課。在結束之前,老師也與同學們分享她對於改編《紅樓夢》切入點的一些想法,了解十二金釵之後,可從不同的女性角色身上揣摩可發展、衍伸的故事,亦可運用一個現代人的思考敘寫呈現自己的作品。 讓文學經典帶你馳騁古老的世界,挖掘祕境裡時光密密掩埋的俠肝義膽、愛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