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打開繪本新視界—「毛怪和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參訪

870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打開繪本新視界—「毛怪和朋友們」繪本獨立書店參訪

時間:2020年05月16日(星期六)09:30-15:40

地點:「毛怪和他的朋友們」書屋

帶隊教師:王怡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陳姵慈



今日我們身處在一個「視覺化」的時代,各種形式的「圖像」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而「繪本」不只稱霸兒童文學界,更走入成人市場,成為風靡男女老少的閱讀新選擇。繪本 (圖畫書) 結合文學與圖像,以視覺藝術及文學的語言(聽覺),傳達呈現了人類各時代的文化、觀點、情感、創意與夢想。 於是,通識教學部規劃了一場繪本之旅,在5/16帶領著同學們參觀位於桃園市火車站附近的繪本獨立書店—【毛怪和朋友們 藝術童書工作室】。

05161.jpg

1998年成立,書店主人蘇靜怡小姐(毛怪)和朋友們對藝術、對繪本濃濃的熱情與喜愛,在全球各地蒐集各種不同文化背景、藝術情懷知繪本,透過書店的開展,讓故事和藝術走進生活,也讓進入書店的人認識這個世界。當天毛怪和我們分享了經營繪本獨立書店的過程之外,也跟同學們分享自己找工作的心路歷程,從想當翻譯、口譯、老師,到現在在瑞典空調公司上班,蘇靜怡小姐表示,從學生時期在誠品書店打工,理帳的時候發現少了兩塊錢,就把所有的帳目全部再整理一次,其實打工就是給自己機會學習人生經驗,未來進入職場就沒有很多前輩可以帶領,所以要好好把握、多給自己機會多方面學習找到未來的方向,趁著年輕的時候可以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也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適合的職業,其實現在社會更需要的是多方面學習的人才,鼓勵同學可以多方面嘗試與學習。

05162.jpg

「毛怪和朋友們」除了像是一座小型圖書館外,也會不定期邀約出版社辦理繪本童書特展,並有外文童書代購、手作活動、手作商品、咖啡、茶、限量甜點等,周末會不定期地舉辦活動,很適合家庭帶小朋友來,這裡的繪本有英文、日文、丹麥、瑞典等等不同國家的書籍,都是毛怪到各國旅行時所帶回來的書,還有一些是有聲書、立體書、幼幼書,其實從繪本書店的裝潢以及色調也可以詮釋出一個人的個性,毛怪和朋友們裡的色調大多是藍色、紫色的暗色系,表達出毛怪想要讓人進來後心情會更沉穩、放鬆,放在小桌子展覽的書也可以看出毛怪最近想要推廣的海洋議題,人造垃圾對海洋生態和健康問題產生劇烈的負面影響,其嚴重性和重要性完全不亞於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流失等其他環境議題,小朋友從繪本了解到海洋生態的危機後,也可以自動自發的做環保、不亂丟垃圾。 從一間小書店就可以看見不同國家的繪本,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差異,讓閱讀繪本成為未來生活的一部分,也可以享受繪本閱讀所帶來的啟發或樂趣!

05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