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老莊哲學的當代詮釋

53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老莊哲學的當代詮釋

講者:賴賢宗(國立台北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時間:109年5月1日(五) 13:10~15:00

地點:R3101

撰文:廖宜靜

攝影:梁軒齊



元智通識教學部於109年5月1日邀請台北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賴賢宗到校演講,講座於R3101教室舉行,題目為「老莊哲學的當代詮釋」。

0501-1.jpg

道家著名的兩位人物——老子和莊子,他們主張的處世態度,在中國思想中影響了無數的後輩。關於道家的研究歷來有許多詮釋,結合當代發展而詮釋的更是多不勝數。對丹道養生學頗有研究的講者賴賢宗指出,老莊思想重視身體的修煉,主張以氣功養生,在練氣中使身心統合。講者著重講述方東美關於「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下回向與精神人格向上揚升的上回向所構成的迴環(Ring, Circle),迴環有著生生不息之意。接著,講者賴賢宗亦就《莊子》對於老子哲學的本體詮釋,提出自己的見解,闡釋「以道觀之」、「以功觀之」、「以趣觀之」由功夫而呈現境界論之本體詮釋。

0501-2.jpg

太極的陰陽彰顯「相互對立又依存」的抽象意涵,即所謂的「氣」,而這也成為了現代養生學的核心思想,提供給現代人養身的方法。另一隨行講者黃婉珍則負責介紹太極導引。太極導引的重心是旋、鬆,其中有基礎功法七式、引體功法六式、導氣功法六式,動作皆是由淺而深,循序漸進,使人達致收斂心神,逐漸入靜,在練習的過程中由呼吸。講者黃婉珍現場教學太極動作,教導同學們如何結合呼吸與動作,在動中收斂心神,使得身心趨向平靜。最後,賴老師演唱《逍遙遊》和《道德經》第二十一章為講座畫下圓滿的句點。

05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