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 日本茶道之美

421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 日本茶道之美

講者:祝曉梅(日本裏千家茶道/準教授)

時間:109年5月12日(二) 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攝影:張芷晴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日本茶道之美」講座於109年05月12日早上,邀請祝曉梅老師在R2423教室開講日本茶道文化相關介紹。講者透過讓觀者自薦親身體驗日本茶道的步驟和禮儀,也讓台下的觀者透過觀看體驗者的各種試驗嘗試,對日本茶道文化有著更深的印象和認知。 

05121-1.jpg

日本的茶道文化已被世界所知曉,但對其認知,也僅僅停留在電影或是動漫所呈現的映像,單純地煮水燒茶,對茶道中的規矩和講究卻是一知半解甚至一竅不通。且不說外國人,即使是日本的人民,也未必對自己國家的茶道文化有著很深的了解或者接觸。為了讓本校學生有機會可以深入了解日本茶道之美,本次講座講師祝曉梅受邀前來帶領學生進行一場日本茶道文化體驗之旅。

源於中國的飲茶文化渡海傳播到了日本,受到當地的文化的影響,逐漸形成了屬於日本獨特的茶道文化,不管是其烹茶手法還是茶湯的品種和味道,都與中國截然不同。祝講師本著對日本茶道的熱愛與興趣,前往日本修習「裏千家」茶道,成為國內著名的茶道名師,也是日本裏千家茶道的重要推手。整場講座可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是講師讓學生自薦成為體驗者,有機會上台親身體驗穿著浴衣,由祝講師在旁協助浴衣的穿著,過程中穿插著各種浴衣相關的說明和科普。為了讓學生們可以更好地認識日本茶道,祝講師特別帶來了全套珍貴的茶道用具,讓學生們有機會與茶道器皿接觸。

05121-2.jpg

除了浴衣和茶具的接觸,講師更讓學生有著動手烹茶的機會,讓兩位體驗者個別扮演主人和客人,模擬了一場日本茶道的待客之道。在進入烹茶環節之前,祝講師先教會學生們茶道的第一課,學茶道,首先訓練自己的觀察力。祝講師說道,日本茶道講究細節,烹茶的每一個步驟和環節都是學問,要將這些細節做好,主要就是訓練好自己的觀察力。為了測試學生們的觀察力,利用各種茶具考驗學生們的觀察力,指導他們如何辨別茶具的正反面。進入烹茶的環節中,祝講師也是手把手地教導學生如何正確地烹茶。從烹茶前的準備功夫,到烹茶,直到烹茶結束的清洗茶具,除了一些較於困難的步驟是由祝講師代勞,大部分的烹茶過程都是由學生親自完成。

05121-3.jpg
烹茶環節結束後,祝講師為學生播放日本茶道的相關影片,由於影片全程是日語旁白,祝講師也在旁不斷向學生進行翻譯和補充。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日本茶道文化中,捨去了對話,在無聲中了解對方的心意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