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 從金剛經看人際關係

50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 從金剛經看人際關係

講者:性嚴法師(圓光佛學研究所教務長)

時間:109年5月21日(四) 15:10~17:00

地點:R3104

撰文:杜詠翹

攝影:梁軒齊



5月21日通識教學部辦理的這次講座活動邀請到了圓光佛學研究所教務長—性嚴法師為我們講解金剛經中的處世之道。

0521-1.jpg

性嚴法師以堅固、光明、利去解釋金剛二字,讓同學能理解佛門擅用一些比喻法去說理,同時指出金剛經仍師生問答的記錄,問答內容會根據不同學生而改變,因材施教。在進入正題之前,性嚴法師為同學建立一點名相上的基礎,加插很多的例子說明「空」、三種「般若」(文字、觀照、實相)等。

0521-2.jpg

對人際關係上,性嚴法師選擇最貼近同學的師生關係,從金剛經的角度及當中的故事例子說明人際關係著重的兩字「和諧」,提出師生關係中重要的四點,首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師生間的第一觀感和氣氛會相互影響,因此要良好的相處必先要有良好的精神;性嚴法師又以「次第乞已」中須菩提尊者跟迦葉尊者兩人托缽化緣時,分別找富人和找貧苦人的事例說明化緣不能起分別心,說明平等的重要性;又提出金剛經善用三段式的解說法道出誠心的溝通及情感上能達至信賴、關心、愛護,都有助發展一段良好的人際關係,同學們對性嚴法師說的故事都聽得非常入神和專注。 最後,法師道出人際關係的四大要點,以便同學更容易把上述所談的活用到各種不同關係中,首先法師以佛典故事「祇樹給孤獨園」中祇陀太子和孤獨長者的相處去說明需要了解人性和心性的複雜性和獨特性和瞭解人際關係的難題,在遇到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必要學會以和諧為目的作出應變,願意分享;更需要自我瞭解、自我肯定、自我接納及把這些學會的技巧,實用於日常生活,使大家獲益良多。

052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