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

569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

講者: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時間:109年3月26日(四) 15:10-17:00

地點:R60312

撰文/攝影:杜詠翹



元智大學推動微型課程自主學習,透過與多場通識講座結合,讓同學們能在學期中自由選擇興趣演講累積學分。而學分的累積也可以抵通識學分,擺脫了同學們以往受限於興趣與學分間的選擇難題,讓學習這件事有了更多可能性。

微型課程除了各領域專業的工作坊外,此學期也與通識講座合作,舉辦了六場跨領域的多元講座,邀請來自各界優秀的學者專家,與大家一同分享他們的成長學習與經驗。

1082學期的跨領域通識講座非常多元化,分別請來了楊谷洋先生、孫維新先生、張瑞林先生、林依瑩小姐、鄧育仁先生、謝伯讓先生六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前來演講,讓同學能擴展對其他學科的認識之餘,更能借此機會建立同學對跨領域的興趣。

孫維新先生的講題是「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他為同學講解首張黑洞的照片以及圍繞在黑洞周圍的重力波所形成的吸積盤,經過先生的演講才知道要拍攝黑洞是非常困難的事,黑洞的重力能扭曲附近的光線,導致不能輕易捕捉到黑洞的本尊。先生也透過電影《星際效應》的畫面和花絮、聲音加以說明黑洞周圍的力量,使難懂的術話也變得容易理解,最後更準備了小實驗與同學互動,同學都樂在其中。

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1.jpg

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2.jpg

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3.jpg

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4.jpg

自然科學講座——孫維新談天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