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

1064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

講者:鄭順仁(中華MOA協進會副理事長)

時間:109年4月25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楊舒涵



許多人都有聽過日本茶道,卻不曾實際體驗過,透過本微課,讓大家一同瞭解立禮茶道的由來外,亦實際練習簡易茶道,並在最後為同學泡上一杯好茶。

身著傳統和服的老師,帶著和藹可親的微笑,以及一整套明治時期誕生的立禮茶道,於段考週前的周末午后,迎接所有參與者到來。

立禮茶道,是明治時期為了讓外國人也能體會日本茶道樂趣,所發展的新式茶道文化。所謂的「立禮」,係指可以不用像傳統茶道文化般正襟危坐於榻榻米上,而是坐在名為「點茶盤」的桌子前,享受一杯好茶。

本次講座老師,研習茶道於日本武者小路千家小林徹信老師門下,遵守著日本茶聖――千利休的侘寂美學,教導大家如何為自己與對方泡出一杯好茶。在開始泡茶之前,提及茶道有「茶道四規」,分別為和、敬、清、寂,亦遵循「利休七則」,象徵亭主真誠的待客之心。此外,也介紹日本茶室的入口通常都特別小,必須彎下身,甚至必須用爬的才能進去,這代表所有人在茶室品茶時,一律平等,並無貴賤之分。

第二堂課,老師親自示範點茶與喝茶應遵守的原則。茶道講究「味」和「心」的最高享受,每個動作都要和緩、安靜的完成,喝茶時亦同。在亭主泡茶時,客人先品嘗亭主所準備的和菓子,等待亭主將茶放到客人面前。若同時還有其他客人,在端杯品茶前,更要先跟其他客人表示:「お手間い、頂戴いたします(我先享用了)。」其中蘊含著對其他客人的禮貌與關照,也是茶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講師叮囑:喝茶時,記得先將茶碗順時鐘旋轉兩次,將茶碗的花紋轉至旁邊,這是對於茶碗的尊重。喝到最後一口時,要發出「咻」的聲音,將茶碗中的泡泡盡數飲盡,表示這碗茶非常好喝、美味。喝完茶後,可以捧起茶碗觀看花紋,每個杯子的花紋都不盡相同,碗口更是有高有低,這代表著侘寂美學中凡事均有不完美之處,而這個不完美,恰好是最動人、最貼近現實人生的部分。

活動後半階段,老師讓所有人實際練習泡茶的步驟與品茶的禮儀。許多人是茶道初體驗,第一次喝到自己親手泡出的抹茶,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也有不少人手忙腳亂中,抹茶粉放得過多,讓整碗茶「過度濃郁」,令老師忍俊不禁。大家親身體會立禮茶道的樂趣所在,更練習為對方泡出一杯好茶,為這堂茶香繚繞的茶道課,留下美好的記憶。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1.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2.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3.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4.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5.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6.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7.jpg

日本茶道文化-立禮茶道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