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這是策展的時代:策展關鍵

1635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這是策展的時代:策展關鍵

講者:鄒淑慧(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時間:109年4月24日(五) 13:00-17:00

地點:R60212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4月24日邀請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鄒淑慧分享個人策展經驗並結合實際練習,指導同學完成小展覽策劃,此微型課程於R60212教室舉行,題目為「這是策展的時代:策展的關鍵」。

  早期策展重視對物的照料,主要工作著重作品的保存、維護、研究,而現在則重視對人的照料,更著重於藝術家、觀眾的體驗。展覽通常分為一般產業與藝術世界,隨著科技的進步,展覽也出現實體與虛擬之分。鄒老師以藝術展覽為例,說明成功的策展三大關鍵:團隊合作、導演功力、行銷計畫。藝術展覽應以「有趣、易懂、科技、互動、氛圍」的策略模式呈現給大眾,在團隊構想、討論中,考量展場的調性、安排適當的參觀動線、設計有趣的互動環節、如何維護展覽的品質、做好評估,這些環環相扣的細節,都會影響一檔展覽的評價。

  課程的下半部是實作環節,鄒老師將同學分為五組,提供每組一份二十五張的畫作,讓同學利用這些素材構思出一檔微型展覽。構思完畢後,每組同學依老師要求將畫作貼在牆壁上,並且把展覽主題名字標示出來。接著,每組同學以策展人角度依序向其他同學介紹展覽,說明展覽的故事線與特色。第一組以「人慾」為主題,將表示人的慾望的畫作用時間線串聯;第二組的名字「幻覺-克里斯汀娜的情人」,講述克里斯汀娜的愛情遭遇;第三組的「American First」,以一對美國夫婦為主角呈現他們的潛意識與外在表現;第四組的「Who cares」,以近期時事作為展覽重心;第五組「綠建築展覽」則以綠建築為概念策劃一檔以建築相關人士為主的展覽。

  為時四小時的課程,同學認識策展概念,也從練習與分享的過程中,透過彼此的提問與建議,了解到自己策展能力的優缺點。

這是策展的時代1.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2.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3.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4.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5.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6.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7.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8.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9.jpg

這是策展的時代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