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初探影片的製作

884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初探影片的製作

講者:周少強(導演)

時間:109年4月21日(二) 18:30-20:30

地點:R70108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4月21日誠邀周少強導演蒞校演講,演講主題為《初探影片的製作》,主要分享關於導演的紀錄片創作,也介紹攝影的器材、技巧。

《身份證》是周少強老師的處女作,講述一個印尼華僑江瑤池在台灣居住28年卻沒有身份證的故事。沒有身份證的江瑤池面臨生活上的種種困擾,無法出境、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是榮民家眷但無法獲得半俸……透過鏡頭我們可看見一個無國籍人如何漂泊又落下,也從中觀望一個在地人如何替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奶奶追尋、追問一個答案。

周老師表示一開始自己的專業並非影視領域,而是行銷。他是在機緣巧合下加入投入紀錄片拍攝的工作,開始一趟前所未有的旅程。他的創作是在跟世界對話,也循著日子與生活的線索尋找遺失的真實人格。《身份證》裡有一幕拍攝江瑤池奶奶在家裡的談話,用的是逆光手法,講座中他透露那是故意為之,逆光中人的臉與背景彷彿融合,有種自然、悲傷的氛圍。紀錄片除了承載一個故事之外,也充斥敘述者的觀點與思考,影片與剪輯的奇妙和可貴之處正是在此。如果你覺得很寂寞,如果你有話非得要說,那就去創作吧,無論何種形式……周老師這麼對大家說。

此外,周老師與同學們分享了關於拍攝影片方面的知識,涵括技巧、理論、剪輯軟體等等。最基本的攝影機運動分為:橫搖、直搖、橫移、前後移動,這些都是拍攝一部影片必須掌握的入門課。在軟件方面,周老師表明IOS用戶通常使用的剪輯軟件是Imovie;Windows用戶多使用威力導演、Moviemaker及Premiere。而攝影器材的部分,周老師也指出不同的相機品牌及麥克風兔毛的優勢。另外,周老師也提醒同學們「最強的攝影是眼睛」,再多的技巧也比不上一個人的眼睛。周老師播放的第二段紀錄短片中,《譚心談心彈心》中那曲《歲夢》夢囈般的吟唱與魚兒旋繞遨遊的畫面相扣相搭,浪漫、迷人地傳達了女孩對於世界的觀察及體悟。我們如何看世界,世界就會是什麼樣子。

在紛雜擾攘的日常裡,你在每一天的風景中看見一些端倪了嗎?他們在恍惚,他們在發亮。

初探影片的製作1.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2.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3.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4.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5.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6.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7.jpg

初探影片的製作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