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

1271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

講者:林三元(草編CEO、前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

時間:109年4月12日(日) 09:00-16: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羅誼玳



現今製造業發達,塑膠之類的工業製品隨之帶入我們的生活日常,導致愈來愈多年輕人對於傳統產業不重視。講師林三元上午課程講述自身從白領階級身分,退休後走上街頭教導大小朋友草編的歷程與相關知識,他希望手工編織能成為市場上不可或缺的生活製品外,要讓大人小孩都能喜歡且接受,因此常常到學校、社區做教學與分享,讓編織成為人們的興趣或專長之一,而因應現代人使用網路的習慣,三元老師在Youtube上創設「手編幸福」專頁,讓想自學的人也能輕易獲得資源。
做草編的第一步,要先瞭解所使用的植物特性,並思考你所要做的物件想要有怎麼樣的呈現方式,如果沒有先想好設計,在做的過程中會容易因製作困難而放棄,每件作品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摸索與練習,才會有一件件完整的作品。

下午進行編織課程,三元老師教導學生製作,過程中一步步講解如何實作和摺出動物的特徵,進而完成一個個極具特色的手工藝品。雖然編織技法不複雜,大部分是重複的動作,但能看得出講師對於植物能夠展現出來的特性與編織成效清楚明瞭,才能以同樣的技法卻做出各式各樣的動物。

最後講師提到做傳統草編並不難,但要持續學習且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這樣才能將這項傳統技藝經由年輕一輩的創意與行銷發揚光大。鼓勵學生以今天所學到的知識與技法,運用到未來課業或職業,不管從事哪一個行業,都必須保持高度的熱情與毅力,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10.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9.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8.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7.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6.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5.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4.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3.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2.jpg

纏繞之奧義-草編工作坊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