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課群校外教學活動】雙溪行旅—帶領大家認識中壢的古蹟與景點

1044
次閱讀

【課群校外教學活動】雙溪行旅—帶領大家認識中壢的古蹟與景點

時間:2020年03月28日(星期六)09:30-12:30

地點:中平路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壢景町、五號倉庫藝文基地、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綠苑、吳鴻森故居等地

撰文/攝影:江亭儀、陳思瑜



這次校外教學規劃了不同主題的路線給同學們選擇,「生命關懷與環境教育」這條路線的第一個景點為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中心內的導覽志工細心地為同學解說老街溪河川的由來、變遷及河川生態。老街溪經過120天的改造,老街溪歷經拆解、整理、拆除,廢棄物分類、回收、掩埋,及整理與回填等步驟,有了全新的蛻變!到了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又稱「綠苑」,綠建築是其最大的特色。建築以「家」為概念的設計,面積約70坪大小空間,整體採圓弧式外觀規劃,外觀立面色系及外觀,與周遭的操場及大樹環境充分結合。色系以洗石子為主,具有大面積的開窗及出入口,牆面栽種爬牆虎攀爬,讓整個建築物鋪滿了綠色植物,室內塗裝則使用環保油漆,減少室內裝潢。使建築物具多用途教育展場,降低對環境衝擊。頂樓設有太陽能板發電和風力發電系統,供應全館室內照明LED燈;內部設置變頻式空調、LED電視、隔熱玻璃等綠能環保建材;省水方面採用省水馬桶及省水水龍頭、腳踏式水龍頭;館內另有綠能運具、自行車、紙家具、環保清潔用品等各廠商綠建材和節能商品展示。最後一站,我們走到了吳鴻森故居(原中壢醫院),因為週六休館及下雨的原因,老師快速的在外頭講解這具歷史特色的建築及其中所發生的故事。

 

而「在地生活記憶」這條路線的第一站是中平路故事館,隱身於熱鬧的中平商圈內,一個走過可能不會注意、不起眼的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為公務員雙拼宿舍,裡面住著王、廖姓兩家人,兩家四代在此度過了近一甲子的生活歲月,承載著豐富的歷史記憶,故事館內展示著兩家人的老照片、舊時代文物,經過導覽人員的解說,溫暖的故事帶給入內參觀的旅客對故事館歷史更深刻的記憶。

 

接著,我們來到壢小故事森林,是中壢第二座城市故事館,前身為日治時期中壢公學校教職員宿舍,在104年被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教育」是館舍營運的重要核心,園區內分為三大展館,分別為沐樂居、儒林所、睦森館,在日式建築內不定期的舉辦活動以及更換展覽主題,帶給莘莘學子與旅客入內參觀有不同的美學體驗,睦森館則提供用餐的多功能空間,讓來到這裡的人們有多重的深刻體驗。

 

壢景町建於1941年,前身為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在2019年11月15日正式開館營運,園區內分為三棟建築物,分別是「雅鴿書院」提供藝文展演多功能空間、「景町文煮」提供餐飲空間、最後一棟為公民教育空間,提供閱讀講座及創意體驗等藝文服務。壢景町不只展現歷史建築特色,也見證台灣1977年的重要民主運動「中壢事件」,為台灣民眾首次自發性上街頭,抗議選舉作票舞弊的大規模群眾抗爭事件,開啟台灣民主化的大門。

 

來到最後一站,中壢火車站旁的五號倉庫藝文基地,昔日為日治時期鐵道倉庫,當時南北往來貨物的中繼站。隨著時間演進,公路運輸漸漸取代鐵路運輸,鐵道倉庫日漸喪失原有的功能,因而轉為其他用途。直到經在地尋找展演空間的一群年輕人,承租了五號倉庫,在文史調查的過程中的發現,開始修復建築,使倉庫恢復過往樣貌,發展成文創、藝文空間,提供大家一個特別的舞台。而近期,因為桃園市政府鐵路地下化的都市計畫變更計畫中,可能危及中壢火車站週邊的文化資產,所以五號倉庫藝文基地的夥伴們招集大家共同聯署,一同保護中壢的歷史建築。

DSC_0551.JPGDSC_0639.JPGDSC_0555.JPGDSCN0135.JPGDSCN0126.JPGDSCN0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