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邏輯與想法

44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邏輯與想法

講者:傅皓政(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兼主任)
時間:109年4月15日(三) 10:10-12: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文化大學哲學系傅皓政教授,於109年4月15日到校演講。講座於三館3302教室進行,本次講座題目是「邏輯與想法」。

04151.jpg

在日常與他人對話的過程中,是否曾因詞不達意或是在保持沉默中造成雙方誤解?我們從對話中得知一些訊息,常常會以自己的原則原理去判斷別人內心的真正想法,並未深入了解對方,從而造成許多誤會。不管在任何領域,表達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都是必備技能,而這些技能的背後則表示了個人邏輯能力的強弱。

04152.jpg

講者以算命師為例,讓同學得以貼近生活的例子了解說話的邏輯。講者分享他經過幾次的嘗試,了解到算命師「鐵口直斷」的秘密。他發現算命師所講的,都是不能以經驗驗證的事情,由於是經驗,所以不會出錯。接著,講者給同學拋出另一個哲學問題:「你如何證明你是活在真實的世界?」。

04153.jpg

我們日常的忙碌是為了將來更好的生活,如果說人生若夢,那現在所做的事情意義又是什麼?東方與西方的哲學家對此均有提出自己的看法,著名的有莊周夢蝶的故事與笛卡爾。講者亦藉此命題一步步的引導,透過同學的不同回答,讓在場的同學也能從不同的答案中了解彼此的思考方式。 講座結束前,講者結合小遊戲,給同學出題,讓同學通過邏輯思考,推論出答案的可能性。現場同學以四人為一組,針對老師給的題目推斷最能說服大家的答案。講者深入淺出的講解,在其生動的分享中,給同學帶來一場收穫匪淺的講座。

04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