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

534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北投日治時期文化探索 

時間: 2020/4/18(六)08:00-17:00
地點:北投公園、瀧乃湯、普濟寺、地熱谷、北投文物館、不動明王石窟、法藏寺、陸軍偕行社、梅庭等
導覽:楊燁(文史愛好者)
帶隊教師:糠明珊老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洪國尊



04181.jpg大北投是一座不受限的時光博物館,聚集了地質的、歷史的、自然生態的、人文的生命時光。藉由這次校外教學能夠多多了解這個地方。

一大早約八點自校門口集合坐遊覽車前往捷運新北投站,九點半就抵達了目的地,和主講老師-楊燁老師會合後,就開始今天的北投一日導覽行程。一開始我們來到今天的第一站,新北投火車站舊址,這個原屬於北投的火車站卻是得來不易,一開始因為拆遷而移到了彰化,後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協調,終於將在外二十餘年的火車站遷回北投了,這個火車站乘載了許多老北投人的記憶,因此這個搬遷更顯得難能可貴。

接下來我們到了北投公園,看似現代化的公園其實經過幾經翻修,其實在以前這個公園是大家平常休息常常來的地方,甚至還有舉辦過像日本廟會祭典那樣的園遊會,雖然現在的公園看似也很漂亮但卻也冷清了些。繼續往裡面走,楊燁老師帶我們看了一座很厲害的拱橋,幸好當年許多當地人一起要求政府保存了下來,據說這種橋利用了特殊工法造成,時至今日依然屹立不搖。

04182.jpg

公園內我往上走我們到了不動明王石窟,這個位於幽雅路的石窟利用岩石鑿洞後,裡面供奉著不動明王石雕神像,有趣的是,石洞外兩座石燈籠是利用原石直接鑿成,而不是普通的拼接,十分有特色。

最後我們回到了少帥禪園,一覽新北投風光後,疲憊但滿滿收穫的搭乘遊覽車回學校。繼續前往北投溪五瀧,這是一條溫泉溪,而溪中有著因為泉水沖刷而形成的北投石,這是世界上首個發現此種石頭的地方,因此正式學名也叫做北投石,不過因為河川汙染,北投石已經幾乎消失了,現在正在復育,但仍遙遙無期。 中午休息過後,我們往山上去,沿途看到了許多早期因為溫泉而造的建築物和巷弄,幸好都有保存下來,這些都是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部分們還看了很有意思的池塘,原本是個仿日式風格的池塘,卻因為纜車建造而破壞了,最後纜車因為弊案沒有建成,而池塘也沒有恢復原狀。接下來我們又看了幾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裝置,每一樣都獨具特色與魅力

041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