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看花吃酒唱歌去,如此風流有幾人——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

947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看花吃酒唱歌去,如此風流有幾人——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

講者:黃智明(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4月15日(三) 19:00-21: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蔡煒鈞



本講座由黃智明老師為台下的聽者介紹李漁的一生和他的主張,藉由李漁的生活、審美、對賞花和飲食的要求等等,帶出現代的養生之道和生活態度,期許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態度。

李漁母親懷胎到11個月上,肚子痛了三天三夜,一開始就和大多數的孩子不同,因母親遲遲無法收產,於是去尋求協助,經長老建議,大家把產婦抬到夏李村的總祠堂裡才得以生產,長老說:「這孩子不是凡胎,是『仙之侶,天之徒』。」於是取名仙侶,字謫凡,號天徒。幾世貧寒的李家,從此就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

李漁的人生經歷
李漁一生沒做過官,不過正因科舉無望,使得他成為歷史上的作家、戲曲家、劇團導演…等。
出版商李漁¬¬—志明老師提到,李漁的書比洛陽紙貴還誇張,他的書還沒出版,就已經有人會去他家偷稿,再以盜版的方式賣出,李漁為此十分生氣無法接受,決定要打官司,所以李漁也成為第一個打擊盜版的作者。
經紀人李漁¬¬—李漁在書中提到,一個演員需要有征服觀眾的魅力,這種魅力怪異無形,不可捉摸,一旦附身於一個女子之上,則令其渾身散發光彩。
簡單來說,李漁是位徹頭徹尾的享樂主義者,無論在感官上精神上都極其講究。

李漁的園林審美觀
一、 以人為本,功能第一
甚麼樣的人,就住甚麼樣的房子,房子應該要客製化,而不是先蓋好再來選屋主,居宅無論精粗,總以能遮風避雨為主。
二、 房子尺度設計與事物的比例關係
在比例尺度上,不該以金錢衡量房子大小,應「以人為本」做為出發角度,且居室空間應考慮人與空間的關係。
三、 裝飾設計的務實與創新
李漁認為自己身為讀書人書房很重要,所以書房的牆壁最好要瀟灑,千萬不能漆油漆,油漆是俗物,前人是不得已才用。
四、 裝飾需與自然結合
內外互借,景物相容。且適當的留白是必要的,無需過多裝飾。

李漁家居生活休閒觀
李漁嗜花如命,在《閒情偶寄·種植部》中,提出許多對花的觀點,曾說水仙花是我的命。我有四條命,他們各自掌管四個季節:春天以水仙、蘭花為命,夏天以蓮花為命,秋天以秋海棠為命,冬天以蠟梅為命。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1.jpg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2.jpg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3.jpg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4.jpg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5.jpg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6.jpg

李漁和他的閒情偶寄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