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亂世裡的怪鴉《三國演義》中的特立獨行之士

690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亂世裡的怪鴉《三國演義》中的特立獨行之士

講者:陳巍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4月8日(三) 19:00-21: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許曉聰



每個人得知和認識《三國演義》的途徑各異,有人是透過國文課有的人是透過電玩。但不管是以那一種途徑也好,大家都知道《三國演義》,這本小說已經根深蒂固於我們的文化。《三國演義》是一本眾所周知的小說作品,很多古人喜歡去聽說書人講三國故事,由此可見《三國演義》的知名度不分古今,熱度並沒有因時間的流逝而消去。雖然《三國演義》就如開篇詞《臨江仙》的所說在笑談中看英雄,故事內容主要圍繞著幾位英雄而展開。但本次講座內容會聚焦於三位行事作風獨特的角色上,而三人有一共通點是皆與曹操有某程度的關聯,這三人圍繞曹操所作的事、行為各有不同。

第一位角色是左慈,他是一名瞎一眼,拐一腿的道士。據說他因修道緣故壽命比常人長,他以其修道所得的力量去戲弄曹操。左慈先以言語挑釁曹操,問曹操為什麼不把權力還給劉備,並許下承諾只要曹操放棄權位跟他一起去修道便送他三本天書。曹操生性多疑並不相信這來路不明的道士。左慈向曹操施展了不少神通和法術,如被多人打仍不動如山,被五花大綁亦能輕易的自行解開,七天不吃不喝臉色也如常人一樣。左慈做這一連串的行為只為了說服曹操放棄對權位的眷戀。
第二位角色是張松,張松這人自視甚高,經常以話中有話的方式去譏諷別人。張松似乎比起死亡他更害怕沒有跟隨一位明君,為他出謀獻策。他曾打算跳槽到曹操一方,但他要先探查曹操是否值得自己去輔助,在機緣巧合下張松得到一個跟曹操會面的機會。在交流的過程中,張松不畏懼曹操直言曹操的失敗,提起曹操之敗績和因好色失愛將、兒子的下場。張松亦多次以話中有話的方式去譏諷曹操,非常大膽。

第三位角色是襧衡,以現代的概念來形容襧衡的話,他便是一名「嘴砲王」,不謂強權,敢怒敢言。襧衡受孔融推薦給曹操,在曹營期間發表己見時完全不會留有餘地,想說什麼想罵什麼都不會忌畏。這種行為並不受曹操的賞識,甚至為他招惡。曹操故意叫襧衡去奏樂欲羞襧衡,襧衡卻將計就計,擊鼓罵曹,一數曹操之不好,反將曹操一軍。經此事後曹操已經想殺他但基於某些原因不能親自動手,曹操深知襧衡的性格和行為別的人也不會喜歡於是把襧衡扔給劉表,劉表再扔給黃祖,最後襧衡於黃祖手下工作時說話依然沒有任何忌畏,黃祖一氣之下便殺了襧衡。

陳巍仁老師認為「三國故事是亂世的模擬器」,因東漢末年就是個亂世。陳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在《三國演義》找到安放自己的位置去測試自己的行為模式與故事原本的角色作出的決定是否一樣?以此過程得到代入/投入感。陳巍仁老師拋出核心問題,「從眾與抗俗——你是哪一邊?」不知道?其實找出自己是哪一邊很簡單,只要把自己跟今天的三個主角(怪人)來比較一下即可在思考這問題時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已,與此同時亦能增加對《三國演義》的了解。

亂世裡的怪鴉1.jpg

亂世裡的怪鴉2.jpg

亂世裡的怪鴉3.jpg

亂世裡的怪鴉4.jpg

亂世裡的怪鴉5.jpg

亂世裡的怪鴉6.jpg

亂世裡的怪鴉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