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

723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

講者:張雲凱(佛光大學產品媒體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廣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3月26日(日) 13:10-17:00

地點:R60212

撰文/攝影:廖宜靜



      雜誌廣告遍布我們的生活,曾受商品的照片勾起消費慾更是不計其數,而你是否想一探這些照片背後的拍攝過程?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誠邀來自佛光大學產品媒體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張雲凱蒞臨六館教室分享商品拍攝的技巧,歷時四小時的課程於R60212教室進行。本次微型課程的主題是《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

  商品拍攝是指針對產品而開展的攝影活動,在網購的趨勢下,企業會聘請專業的攝影者,讓產品在不直接展示下能夠吸引消費慾望。張雲凱老師擁有多年的商品拍攝經驗,在成為大學老師之前,是網購平台的專用商品攝影師,拍攝商品和人像的領域都有涉略。課程的開始,張老師先以影片與照片展示,仔細講解一些主要拍攝技巧,分別為如何因應扁平物、透明物體、立圓體的特質而做一些拍攝準備。張老師亦分享到,拍攝是講求結果論的,在不影響商品造型、顏色、質感的情形下,拍攝者可以應用各種方式進行拍攝。完成拍攝後,因應各種相機的色彩管理的不同,照片必須透過後製才能達致最佳效果。

  此課程主要以手機拍攝為主,在張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後,張老師讓同學先以自行尋找光線與角度的拍攝開始練習。接著,加入一張白紙作為背景,讓照片中的背景不受空間的線條所限制,突出物品的特點。兩次的拍攝練習後,張老師將現場同學分為幾組並指導同學利用紙箱製作簡單的攝影棚。除此之外,張老師亦自帶幾支攝影燈給現場同學練習拍攝,並且在每組同學練習時從旁給予拍攝指導以及建議。張老師分享到,不同材質的物品需要根據其特質,調整描圖紙與攝影燈的擺設,這樣照片所產生的視覺效果就會大大加分。張老師亦示範如何利用攝影棚與燈光拍攝玻璃材質的物品,透過打燈的方向,即側面、後方或在攝影燈前加入蜂巢罩,讓同學對比其中效果的差異,而這些效果的需求則視乎商品的顧客群與定位。

  在這個手機鏡頭像素越來越高的時代,要拍攝好商品並不一定需要專業的器材、花錢租借大型攝影棚,只要多參考別人的拍攝技巧,自己再依商品呈現需求調整,照片成品也是相當不錯的。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1.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2.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3.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4.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6.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7.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8.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9.jpg

手機攝影之商品拍攝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