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婚姻是一堂不斷重修的課

87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婚姻是一堂不斷重修的課

講者:勞賢賢(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4月6日(一) 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攝影:王碧華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四月六日迎來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助理教授勞賢賢賜教。本次演講的題目是《婚姻是一堂不斷重修的課》,早上十點十分,在二館2423教室準時開始。

04061.jpg

為了了解同學們對婚姻認知的多寡,勞賢賢老師透過糠明珊的幫忙,要求同學們在演講前先填寫問卷,分析以後,在演講中點出同學們想法中的特質。 從對同學們結婚意願的調查中,勞老師指出,班上同學「想結婚」,多數是憧憬婚姻中另一半給予的陪伴與支持,亦或是想透過婚姻變成更好的人。「不想結婚」的同學,都預設自己會有一段失敗的婚姻,擔心自己沒有辦法當一個好丈夫、好妻子。除了結婚意願,勞老師也在講座中分析同學們生小孩意願的問卷資料。

04062.jpg

勞老師更在講座中把同學們分成小組,分析手頭上得到的資料。同學們把手頭中的資料歸成幾類,如:過程、責任、愛等等。從同學們的類別的選擇中,也看出婚姻對多數的同學而言,有著較為正面的特質。 聽了同學們的分享後,勞老師進一步解答同學們關於「愛情是什麼?」的疑問。

04064.jpg

愛情其實由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承諾(Commitment)等三個元素組成,俗稱愛情金三角。進入婚姻中的兩個人必須要有相似的金三角特質,才能在婚姻中維持良好關係。像勞老師分享的,人們應該用感性進入婚姻,用理性經營歲月。 講座最終順利落幕,同學們對婚姻的認知也有了更豐富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