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島嶼漫遊計畫—輪椅族的社會參與

462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島嶼漫遊計畫—輪椅族的社會參與

講者:張世明(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前生活重建組長)

時間:109年3月31日(二) 15:10-17:00

地點:R1113

撰文/攝影:王碧華 



配合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社會關懷」課程內容,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前生活重建組長張世明於本月31日到校演講。為了加強同學們對輪椅組的認識,本次演講講題是《島嶼漫遊計劃——輪椅族的社會參與》。講座於本校一館1113教室順利舉辦。 

03311-1.jpg

有「小丑爺爺」之稱的張老師於四十七年前,因脊髓腫瘤開刀失敗,導致胸椎第六節以下完全癱瘓。原本是一名大三學生的他,人生面臨巨大的轉變。他過著頹靡的日子長達十五年之久,直至某一次因胃潰瘍手術,被迫切除三分之二的胃部。這時候的他驚覺自己已浪費了十五年的光陰,因此決定走出陰霾,找到自己。張老師也成功成為街頭藝人,到處散播歡樂,用巧手摺成一個個精緻的造型氣球,成為大小孩們眼中的「小丑爺爺」。

03311-2.jpg

張老師在講座中分享道,我們的社會中常常有許多對障礙者不友善的環境。這是導致障礙者們無法勇敢走出家門的原因之一。剛開始坐在輪椅上出外時,張老師發現自己把「不好意思」當成了口頭禪。一般人可以直接越過的障礙,換做他身上,便需要用「不好意思」,他人的幫忙來解決。不是每一個障礙者都願意放下自己,尋求幫助,但也只有做到這一點,他才能重新拾獲美好的生活。 此外,輪椅族也常常面對大眾的異樣眼光。有人認為障礙者們完全沒有生存能力;有人認為障礙者們是老天爺對做壞事的人的懲罰。面對外界的打擊,日子久了,障礙者們的身心也會受影響。張老師在講座中強調,要打造友善的環境,除了障礙者本身,群眾的付出也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讓整個社會更容易接納輪椅組,張老師也參與了全台各地的旅遊規劃,讓更多障礙者們,可以在友善的環境過日常生活。更為重要的是,障礙者們可以到環境優美,設備齊全的地點,安心地遊玩、散心。 講座結束前,張老師不忘提醒同學們,若以後在路上遇見輪椅族,可以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或者怎麼幫忙,一起共創友善環境。張老師還準備了小禮物,送給現場與老師互動的同學們。

0331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