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趣味電路DIY:15階音電子琴

87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趣味電路DIY:15階音電子琴

講者:楊錫輝(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技佐)、游育熙(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技佐)

時間:109年3月21日(六) 13:00-17:00

地點:R70827

撰文/攝影:洪紳淵

 



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電器、電子產品,而這些產品的誕生,主要就是將各式各樣的簡單的電子元件焊接導通完成更複雜的功能,本課程將以電子琴的製作為主題,帶領大家體驗焊接的實作技能。

課程的開始免不了的是器材的教學及工作安全的宣導,面對烙鐵這樣的高溫器具及電這類相關事物,在開始操作前必須先有基礎的認識及理解,以水流及石頭阻礙為例,老師為大家說明基本的電路關係,及本次所要製作的電子琴發聲的原理。

從最基本的電子零件「電阻」開始,藉由電阻值的變化對應的電流關係,揚聲器會產生不同的音階。而電阻也通常是電子電路原型焊接作業的起始零件,它相較於其他零件來的操作容忍度較高,元件外觀也相對平坦,因此老師讓大家從這裡開始每個人初次的焊接體驗。隨著電阻們被依序焊接完成,緊接著是基本「開關按鈕」的焊接,而開關具有方向性,因此也特別為此作了相關的施作說明。接著來到了本次課程難度相對來說較高的部分,線材的剝取。這項操作需要一些巧勁,對於初學者來說有些難度,而同學們也都突破自我的完成了這項挑戰。緊接著老師教導大家另一項技巧,鍍錫,藉由鍍錫可以讓電線更容易附著在金屬表面,也能夠讓多芯線材不會發散。藉由這些一連串的基本操作,同學們各個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個電子產品「電子琴」。

除了電子元件的焊接,老師也帶領各位同學實作室內電源常見的技巧,壓接。這個體驗將帶領各位同學製作屬於自己的延長線,並透過三用電表的學習了解基本的短路斷路測試,以利基本生活應用。

趣味電路DIY1.jpg

趣味電路DIY2.jpg

趣味電路DIY3.jpg

趣味電路DIY4.jpg

趣味電路DIY5.jpg

趣味電路DIY6.jpg

趣味電路DIY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