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劉姥姥的隱喻——《紅樓夢》的C咖狂想曲

918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劉姥姥的隱喻——《紅樓夢》的C咖狂想曲

講者:邱佩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3月18日(三) 19:00-21: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江佩軒

 



        劉姥姥為《紅樓夢》中的c咖小角色,表面上看似無知粗鄙的鄉下老太太實為慧黠,她在劇情中表現出大智若愚的丑角層次,甚至有贖救巧姊的功績,本次由邱佩文老講主講的講座,便將用劉姥姥三進榮國府來為這個c咖角色有全新的詮釋以及更深入的探討。


  劉姥姥三進榮國府分別為「求救者」、「道謝者/審視者」、「救世者」三個不同的用意以及身份角色。
  現實情況劉姥姥確實與四大家族的身分有懸殊差距,且論親疏關係也兵非很近,但由於家中的生活狀況遇上了困境,逼不得已劉姥姥便以求救者的立場,一進榮國府。她過關斬將突破重重萬難,最終用她的耐心與智慧,最終達成她的目的,從她那句「你老拔一根寒毛比我們的腰還壯哩」便可看出一般老百姓與富貴人家的貧富懸殊差距。

  二進榮國府時劉姥姥為道謝者或審視者的角色,攀登金陵寶塔底、 感念當初的20兩銀子的借錢之恩,再進榮國府,遇上賈母,因很幽默風趣的說話方式與具有自知之明的經歷世事的處事方式深受賈母喜歡,此行的描寫不僅帶出用c咖的角色的不同的視角看待賈府,也破除了賈府深閨生活的孤寂,使家庭內部創造出「非常狀態」的節慶空間與狂歡饗宴,於劉姥姥吃飯時逗笑全桌的大家閨秀之情景最可突顯此處。

       三進榮國府時劉姥姥轉為救世者的角色,當時背景賈母已過世、賈家被抄家,劉姥姥在賈府危急時刻,擔憂賈家而再次前來關心。劉姥姥在鳳姊病危托孤時卻不收鳳姊的金鐲子,也顯出她並非是個完全現實愛錢之人,且巧姊在劉姥姥的幫助下,得以扭轉她的命運,而這首詩「事敗休云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說明出劉姥姥救世者的角色。

       劉姥姥具備司馬遷指出的「滑稽」,同時兼具話語流利、巧於機智、人莫之害與以道之用之人,與莎士比亞的「丑角」,既是生活的旁觀者又是人性的洞察者的雙重身分的特質 。悲劇與喜劇的譏諷也交織於紅樓夢中,而書中帶出的空、情、色,劉姥姥所代表的「色」,表現出社會的生活,實用物質的功利觀面貌與基礎關懷。

劉姥姥的隱喻1.jpg

劉姥姥的隱喻2.jpg

劉姥姥的隱喻3.jpg

劉姥姥的隱喻5.jpg

劉姥姥的隱喻7.jpg